换而言之,人工客服与智能客服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互补队友,二者同一个场景中共同搭配提供服务。届时客服人员不再是客服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而是支援者,引导智能客服,一对多进行精准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智能时代,人工客服会被取代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11 09:58

疫情期间,有些客服人员工作量翻倍,每天处理大量问题;也有些客服人员因疫情影响工作清闲了不少。客服行业以人员需求量大、准入门槛低等特点吸引了众多打工者,然而,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缺乏晋升空间等问题也使得客服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工人日报》6月11日)

只要接触现代服务行业,就难免接触客服人员。客服人员作为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往往承受着来自两头的压力。或许有人会说,随着AI技术崛起,智能客服普及,人工客服随时被取代,需求度降低,收益和权益肯定会受到影响。实际上,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工客服的地位或许会更高。

日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数字化背景下客户服务便利度消费调查报告》,其中提到在反映所遇到过问题的消费者中,有71.2% 的消费者称遇到机器人“答非所问”、不智能的问题。“智能”并非“万能”,在消费者维权素养普遍增高的情况下,人工客服快捷、准确、有温度的沟通模式在短时间内仍无法被替代。

“二八定律”告诉我们,要重视关键少数的作用。实际上,真正影响客服整体评价的,不是仅能回答通用问题的智能客服,而是能解决复杂问题的人工客服。且大多数情况下,客服需要承担来自消费者的情绪压力,大部分人不会对电脑发脾气,与能思考、会反馈、有情绪的“人”沟通,才能缓解矛盾,带来优良体验。

可以说,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服务行业对人工客服的要求更高,而不是更低。人工客服应当获得比现在更高的待遇。若是把客服人员当成“随时可以被替代的齿轮”,客服人员积极性不高,培训力度不强,问题反馈不及时,就会成为掣肘整体服务质量提升的短板,服务质量长久处于低层次阶段。

面向未来,服务市场可能会改变智能客服与人工客服各自为战的局面,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复合客服服务。换而言之,人工客服与智能客服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互补队友,二者同一个场景中共同搭配提供服务。届时客服人员不再是客服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而是支援者,引导智能客服,一对多进行精准服务。

保护客服人员的权益,也是为了保护服务市场。客服人员作为服务行业重要参与者,我们理应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从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他们走向更专业的发展路径。(严奇)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严奇] [编辑:杨朝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