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2018年初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以来,海口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省禁毒委的指导下,结合打赢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全面加大缉毒执法、戒毒康复、宣传教育、禁毒管理等工作力度,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不断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保持了“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毒情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4月成功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14 08:18

创建无毒净土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综述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2018年初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以来,海口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省禁毒委的指导下,结合打赢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全面加大缉毒执法、戒毒康复、宣传教育、禁毒管理等工作力度,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不断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保持了“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毒情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4月成功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位推动 构建禁毒工作新格局

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并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督导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进,创建与督导“双规并行”,切实加强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每年制定出台本年度的《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及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表,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在全市各成员单位、各区、各镇(街)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构建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责任体系。完善禁毒规章制度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月调度、季小结、年表彰。市区两级全部将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了动态增长机制。制定了《海口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海口市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海口市“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50余个重要工作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禁毒规章制度体系。

由于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资金到位、设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了禁毒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禁毒”的创建新格局。

铁腕缉毒 严打毒品违法犯罪

近年来,海口市以打击零包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实行多警联动作战,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整治涉毒场所取得显著战果。

2019年9月,海口市公安局破获了“2019-422”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一个涉嫌贩毒、抢劫、敲诈勒索、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摧毁了该团伙跨三省四市的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侦破贩毒案件121起,带破抢劫、敲诈勒索、网络赌博等案件65起。

强力推进“三道防线和两个加强”,全力打好堵源截流阻击战。盯紧海港、空港、寄递物流等环节,用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查控;同时,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开展调查摸底、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各类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的监管力度,构建了严密的防线。

为做好现有社会面吸毒人员的管理,海口全市43个镇(街)、458个村(居)全部设立了规范化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及工作站,研究制定了12项吸毒人员管控措施,以村(居)禁毒工作站为依托,创新构建“6+N”工作机制,并利用海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精准智能服务管控系统,线下线上相结合,全面强化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风险评估和管控工作。因毒品问题诱发的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社会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全域覆盖 全面构筑预防教育体系

禁毒宣传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海口市通过多种渠道的宣传发动,在全社会、各行业凝聚了防毒拒毒强大合力,全力打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了不同防毒策略,海口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以及全民禁毒宣传月等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

青少年防范意识弱,好奇心强,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针对青少年群体,海口市以推进“6·27”工程作为主抓手,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教育中的一项重要课程,在学校开展禁毒题材的演讲征文比赛、知识大赛、宣誓活动、漫画大赛等活动,并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工作宣传,有效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农村群众,创新利用琼剧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了琼剧《忏悔》《重生》的全市巡回演出表演,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此外,还开展了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青少年学生、机动车驾驶员的春季流动课堂活动,将禁毒宣传融入百姓生活中,有力提升了禁毒工作的影响力。

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全市共有74个单位荣获省、市先进集体表彰奖励,333名个人荣获国家、省、市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树立了禁毒战线的良好形象。第三方机构的调查评估显示,海口市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为95.21%,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为98.43%。

创新举措 提升禁毒工作实效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在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的过程中,海口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自选动作”亮点纷呈,收获了良好效果。

禁毒专管员队伍在基层禁毒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吸毒人员的管控服务、帮扶就业、预防宣传都由他们负责。为此,海口市专门制定出台《海口市关于加强禁毒专管员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对现有吸毒人员按30:1配备专管员的基础上,对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再按40:1配备禁毒专管员,让专职人员配备比例达到了11:1,管控力量不断增强,同时,各区还指定2名专职工作人员担任督导员,确保禁毒专管员履职到位。

加强就业帮扶工作,实现戒毒场所教育矫治和出所无缝对接。通过与中等职业学校合作,举办集中教育班、回归教育班和“金不换”中专班等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戒毒人员考取职业技能资格或等级证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就业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问题。

禁绝毒品千秋业,重整行装再出发。下一步,海口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禁毒委关于推进新时代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全力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进一步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翔]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