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海口江东大道旁,一派忙碌的农忙景象。“以前这里可是低效基本农田,我们通过土壤改造,在这里种上水稻,现在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长势良好,收获可期。”6月13日上午,在美兰区灵山镇溪头村,江东田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分享这一消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低效基本农田变身“稻梦空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14 08:18

江东田园项目首批600多亩荒地改造完成

低效基本农田变身“稻梦空间”

在江东田园一期稻田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饱满的稻穗。记者 陈长宇 摄

端午佳节,海口江东大道旁,一派忙碌的农忙景象。“以前这里可是低效基本农田,我们通过土壤改造,在这里种上水稻,现在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长势良好,收获可期。”6月13日上午,在美兰区灵山镇溪头村,江东田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分享这一消息。

探索新模式 盘活低效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今年来,美兰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立足江东乡村发展实际,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江东田园项目落地,建成高标准农田,打造智慧化农业示范区。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灵山镇溪头村的江东田园项目4号地块,放眼望去,上百亩农田里水稻茁壮生长,生机盎然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在美兰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江东田园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富力农业公司将涉及新管、大昌、仲恺、东营四个行政村内实际撂荒、碎片、地力差的低效基本农田,详细勘察和汇总后进行高标准整合和整治,规整成11个连片基地。“美兰区将江东田园项目列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项目,高效推进项目选址、征求群众意见、勘测确认租地边界、工程设计和项目批复等前期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企业陆续与村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副部长符明说。

完成租地后,富力农业公司加快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基地打井取水、建设排涝泵房,解决了园区灌溉和洪涝排水问题,改良后的荒地陆续种上水稻,生机勃勃的田园美景渐渐显现。

延伸产业链条 共享发展成果

优化土壤改良,劣地变成优质田。为了发挥科技力量切实发展好产业,富力农业公司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农业高科技发展战略合作机制。省农科院和上海农科所专家团队,前期对园区土壤质量进行系统的取样测土,科学制定改良方案,利用生物肥料和有机肥进行针对性土壤改良,通过增施有机肥,微生物追肥,使种植出的作物产品口感和品质有保证。

目前,江东田园项目首批荒地改造完成,600多亩稻田成为江东大道旁一道亮丽风景线。“签订好租地协议后,企业马上将租金汇给村民,每亩地一年可为村民带来12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企业承诺长期租地,稳定发展农业,租金每3年溢价一次,增加村民收入。”富力农业公司总经理符永恒介绍,在农业生产、农田基础设施运营和管护方面,企业将会优先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加强江东田园项目区域整体规划,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家庭休闲乐园、儿童课外拓展基地建设,将项目打造成创意农业“稻梦空间”,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