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共第八、十一、十二、十三大代表,是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1月31日,罗天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1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罗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08 08:23

罗天(1920–2001)

罗天,广东普宁县(今普宁市)人。1936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罗天在青年时代参加北平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华北抗日救国会,担任党小组长,领导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全面抗战时期, 罗天先后任普宁县青救会宣传部部长,普宁县委书记,潮汕中心县委执委,潮、普、惠、揭、丰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兼军事部部长,潮、普、惠县委书记,揭、普、惠边区县委书记,潮梅临委委员兼揭阳县委书记,潮梅特委特派员等职。1942年前往延安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解放战争时期, 罗天任热河省热西地委宣传部部长,南下干部中队长兼政治委员,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 罗天历任中共潮汕地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纪委书记,粤东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兼农村部部长,汕头地委第一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兼农办主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兼省农垦总局局长等职。罗天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广东省委的决定,全力投入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他担任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期间,足迹遍布广东、海南的山川河谷,对广东、海南的兴农治水工作倾注了满腔心血。“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7年7月,罗天任中共海南行政区第一书记、海南行政区革委会主任,他坚持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按照省委的部署,积极推动平反各条战线的冤假错案,至1979年,区党委纠正了1791名被错划为右派的干部、知识分子,并作适当的安置;平反了在历次运动中受错误处理的农村基层干部3273人;为“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的174名海南区副局长以上的干部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在科教文卫等系统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通过拨乱反正,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步调,维护安定团结,为海南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解决制约海南工农业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罗天向广东省委提议集中海南行政区的财力物力,建设牛路岭水电站,以缓解海南的缺电状况。罗天经常深入水电站建设工地解决难题,连续在牛路岭水电站工地度过4个春节。

1979年,牛路岭水电站被列入国家建设计划,1、2号机组于12月投产发电,3、4号机组也分别于1981年初和1982年底并网发电,海南电力供应情况极大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地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1977年至1979年,海南却时逢3年干旱,农业生产大面积歉收,在罗天领导下,海南区党委着力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抗旱救灾。1978年秋,罗天在检查工作中发现文昌县个别生产队在搞农户联产责任制,以包产到户的形式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增强自救能力。罗天对生产队联产责任制的做法给予积极支持并在全区加以推广。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多种形式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巩固和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海南人民渡过难关,发展海南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罗天在抓好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和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交通和植树造林工作,规划扩建东、西、中三线公路和营造三线护林带,通过落实林业政策,允许营林联合体或重点户可以跨社跨队承包造林等措施,促进植树造林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海南东海岸展现出一条“绿色长城”,1983年中央领导人视察海南时,看到这条郁郁葱葱的林带,给予了高度评价。1982年11月,王震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广州召开关于加快海南岛建设座谈会,1983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提出加快海南开发建设的具体方针、政策和措施,给予海南行政区以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自主权。海南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罗天和海南人民一样,倍加鞭策和奋进,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和更大的改革步伐,加快开展建设海南。

同年4月,在广东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罗天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0年5月离休后,任广东省老区建设研究促进会理事长。他是中共第八、十一、十二、十三大代表,是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1月31日,罗天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1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谢昀惠(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