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贩卖快递盲盒的行为,相关主管部门不能“民不告官不究”,应根据相应法规查处或曝光,并辅以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危险!买卖“快递盲盒”涉嫌违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26 16:40

  近来,在一些电商平台,由多个未拆封快递件组成的快递盲盒受到一些消费者追捧。本该由买家签收的快递件为何会成为盲盒被上架?销售所谓的快递盲盒是否合法?(7月26日 《工人日报》)
  曾经网购的商品,没有签收也并未被退回到商品卖家,而是被快递网点签收,后又成了“快递盲盒”发出。据了解,上述快递盲盒一般在电商平台和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按个卖或者按斤卖,普遍售价不高,在20元到近百元不等。这种“未知商品”带来了不确定的狂欢,满足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在商家“物超所值”的宣传刺激下,很多消费者跃跃欲试。除此之外,一些短视频平台的热门拆箱视频也为快递盲盒聚集了流量。
  事实上,本该被签收或者退回商家的快递,作为“盲盒”被再次上架销售,已然构成违规。因各种复杂原因,一些快递成了无主件、长期无人领取的现象,在快递行业一直存在,但并不表示这些快递能被随意处置或私自出售。根据《快递暂行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违者没收所得,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20万元。

此外,对于无主快递,《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也明确,快递企业应当安排专门场地进行保管,保管期限自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登记之日起不少于1年。同时,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快递盲盒的包裹基本都印有原收件人姓名、地址、电话等完整资料。快递盲盒若连收件人个人信息一块出售,不但造成用户个人隐私泄露,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还有些快递盲盒只是商家自行包装的“伪快递”,上面的收件人信息、电话都是虚假编造的,借用的是盲盒的营销噱头,有意制造信息不对称,将一些本身并不值钱的商品包装后售卖给消费者,这符合虚假广告特征,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同时,也逾越了法律底线,涉嫌违反《广告法》等相关规定。一些无良商家利用“不确定性”销售不合格产品,更是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作为消费者,无论该类商品是否真的是“无主快递”,都不要轻信,更不能盲从。
  目前在电商平台上,快递盲盒依然存在。可以想象,邮政部门如果放任不管、快递企业随意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对于贩卖快递盲盒的行为,相关主管部门不能“民不告官不究”,应根据相应法规查处或曝光,并辅以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督促相关快递企业增强自律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