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2021年高考学子表彰暨贫困生帮扶大会现场,高考学子们激动地接过乡贤捐助的助学金和慰问品,脸上洋溢着感激和幸福的笑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金秋助学送温暖 海口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描绘群众幸福底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8-22 17:24

海口网8月23日消息(记者伍凤妹 通讯员王伦 摄影报道)21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2021年高考学子表彰暨贫困生帮扶大会现场,高考学子们激动地接过乡贤捐助的助学金和慰问品,脸上洋溢着感激和幸福的笑容。当天,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共捐助善款10万元,表彰和资助该村优秀学子、困难学子30人。

帮扶大会现场。伍凤妹 摄

近年来,琼山区越来越多的乡贤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城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其中,“金秋助学”——为困难学子圆梦象牙塔,更是逐渐从常态化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优良传统,彰显着邻里守望、互助互爱的道德之美和文明之美。

爱心接力,文明实践让群众心里暖暖的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在大学的生活里,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负昭华,学有所成,回报家乡!”学子梁慧青说。活动现场,受捐助的学子纷纷感谢支持和帮助他们的父老乡亲。这是一场爱心的接力,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自2006年开始,从墨桥走出去创业、务工的乡贤自发组织,奖励当年考上大学的学子。2012年8月,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正式通过民政部门注册成立,设立完备的组织机构,捐资助学实现规范化。截至目前,共捐助善款180余万元,累计资助400多名墨桥学子完成学业。

93岁老党员、老村干部王开仕(左一)捐款助力学子圆梦大学。伍凤妹 摄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改变乡村整体的精神面貌,还需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泛参与,不仅要办好‘金秋助学’,还要开展好其他惠民利民的志愿服务。”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拓宽社会各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渠道,办好更多群众好事实事,琼山区依托海口市慈善总会,创新设立“海口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资金”,汇集社会爱心资金,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实践延伸群众“幸福半径”。

从2021年4月成立至今,海口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资金累计募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爱心资金200万元。据统计,琼山区各乡镇共设有“教育促进会”等公益性农村社会组织10家,都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乡贤扎根乡里,推动形成关注弱势群体、热衷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

乡贤引领,文明实践让村风民风美美的

在云龙镇云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些乡贤主动报名,和基层调解员组成“解疙瘩便利店”志愿服务队伍,义务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民事纠纷调解,从2019年至今成功化解纠纷280宗;三门坡镇红明居乡贤王录理化身“励志(荔枝)叔”志愿者,通过产业传帮带,带领村民吃上了“荔枝饭”,住上了“荔枝楼”;疫情防控期间,乡贤志愿者们自编自导海南话防疫三句半,劝导缓办或取消“公期”等聚集活动,为基层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在培育文明乡风过程中,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选树一批当地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贤,充分发挥他们垂范乡里、涵育文明的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传递社会正能量;鼓励帮助乡贤成立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的“教育促进会”“经济合作社”等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学助残、产业传帮带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自觉,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

琼山区还通过民主推选,吸纳符合条件的乡贤加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协商组织,带头遵守村规民约,通过“一约四会”“红黑榜”的激励鞭策,催生道德“向心力”,成为推进文明实践、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琼山区着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益·老爸茶”“党员探走访”“我是能人”等志愿服务5500余场,既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还创新成立全省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与交流中心”,成功举办首届海南自贸港文明实践论坛,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王伦]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