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二十余年来,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做过的手术、看过的病人已是不计其数了。即便如此,每成功完成一台手术,每看到一个病人在自己的精心呵护下顺利出院,时文杰依然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份职业带给他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时文杰:奔跑在行医路上的逐梦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07 08:17

奔跑在行医路上的逐梦人

——记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

从医二十余年来,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做过的手术、看过的病人已是不计其数了。即便如此,每成功完成一台手术,每看到一个病人在自己的精心呵护下顺利出院,时文杰依然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份职业带给他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去年11月,时文杰作为学科带头人,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被引进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工作。到岗之后,他在带来先进诊疗理念的同时,扩大科室诊疗范围,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矢志不渝逐梦从医路

“我父亲是一名医生,我选择从医这条路,很大程度上是受他的影响。”在时文杰儿时的印象里,父亲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每当有急诊任务,无论节假日还是深夜都会马上离家赶往医院救治病人,这深深感染了他,让他在心里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像父亲一样,成为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

信念催生动力。1995年时文杰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研究生,并在毕业后开始了行医之路。经过多年磨砺,时文杰不仅成为了一名擅长耳、鼻、咽喉疾病诊治的医学专家,还先后开展了十多项鼻科学临床和基础研究课题,发表了三十多篇相关专业论文,在鼻科学、鼻变态反应科学、鼻眼相关外科、鼻颅底外科临床及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2020年11月,时文杰到市人民医院工作,他将自己的这次选择视为人生中建功立业的新起点。“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认为海南会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时文杰说。

在奉献中彰显医者情怀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从医多年来,时文杰始终认为,病人到医院就诊就是把性命托付给了医生,医生要担得起这份信任。因此,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心怀大爱,以精湛的医术在最短时间内解除患者的病痛。

有一次,一个喉癌患者按照以往的手术方案要进行“喉裂开”,这就让患者在术后可能会出现“喉狭窄”的风险,影响呼吸和发声功能。在和其他医生反复讨论患者病情后,为了减轻对患者日后生活的影响,时文杰决定采用“支撑喉镜显微镜辅助下二氧化碳激光喉癌切除术”,避免喉裂开术后气管狭窄等一系列气管切开并发症,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发声功能。但这种手术对医生的操作要求却比较高,处理不好可能会出现激光在高浓度氧气下燃爆的情况。最终,在时文杰的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以往遇到鼻颅沟通肿瘤时,医生一般采取的是开颅手术的方式。时文杰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后,开展了“鼻内镜下前中颅底手术”,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大大降低了出现不良并发症的几率。

“协助时主任做手术让我受益匪浅,他不仅有精湛的医术,还有一颗仁心,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年轻医生学习。”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张峻峥说。

激发学科团队发展动力

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后,时文杰一直想方设法提高科室医生诊疗水平,激发学科团队发展动力。

在时文杰的努力下,去年12月,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为中国鼻-鼻颅底专科诊治联盟单位,可以分批分期派出人员到较高水平的联盟单位和顶尖水平的医院学习进修,同时也能邀请联盟单位一流专家前来进行讲学指导、参与手术,为该科室快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4月,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举办海南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21年鼻颅底外科新技术学习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本省从事相关专业的医疗工作者授课指导,使大家在与专家的交流中不断提升医术。时文杰还设立了学科亚专科,开设了耳聋眩晕专病门诊、过敏性鼻炎专病门诊等,努力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

“时主任为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内的先进诊疗技术,还有先进的诊疗理念,推动大家在思想上不断更新。”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樊宏说,以前科室医生做手术都是照本宣科、循规蹈矩,现在大家在术前都会参考借鉴先进一流的手术方案,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手术效果。

选派科室医生到国内顶尖医院进修;手把手指导科室医生诊疗患者;每周定期开展重点病例术前讨论,鼓励科室医生提出自己对疾病的认识以及诊疗计划;组织科室医生轮流讲课,促进个人能力提升……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时文杰制定了科学的规划,努力在科室内部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我将竭尽全力打造一支具备国内一流医疗能力的学科团队,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时文杰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