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收集屋是开展垃圾分类收集的基础设施,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分类投放、收集设施的保障。目前,海口建成并已改造建设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建成并已改建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12 08:53

原标题:海口推进垃圾分类精准化智能化

建成并已改建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有了垃圾分类收集屋,扔垃圾不仅方便了,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9月10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阳光巴洛克小区业主王女士对小区新修建的垃圾分类收集屋赞不绝口。垃圾分类收集屋是开展垃圾分类收集的基础设施,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分类投放、收集设施的保障。目前,海口建成并已改造建设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白龙南路一小区新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屋,进一步方便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加快推进助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收集屋是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垃圾分类屋设立后,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目前,美兰区白龙南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8%,投放正确率达90%。

垃圾分类屋也在全市各区开花。按照要求,居住小区原则上每300-500户设置一个定时投放垃圾亭,并根据小区规模和居住人员数量建设1-2个垃圾分类收集屋。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城市实际情况,海口采取分批次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屋(亭)的推进方案。截至目前,海口市建成并已改造建设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其中秀英区20个,龙华区66个,琼山区129个,美兰区444个。

海口市作为全国第一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从2020年10月1日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了解,海口实施垃圾分类近一年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分出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其他垃圾量占比明显下降。截至8月底,海口日产生活垃圾约5030.65吨,其中可回收物回收量约1310吨/日,有害垃圾分出量约0.65吨/日,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分出量约480吨/日,其他垃圾量约3240吨/日,呈现“三升一降”的趋势。资源化回收利用率不断提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58%。

干净卫生“垃圾屋”受市民追捧

10日,记者在阳光巴洛克小区看到,垃圾分类收集屋设有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4个投放窗口,每个窗口有垃圾分类详细标识,如“其他垃圾”投放口就注明包括“厕纸、烟蒂、榴莲壳、毛发、破袜子”等,“厨余垃圾”投放口注明包括“鸡蛋壳、动物内脏、鱼刺鱼骨头、中药渣、宠物饵料”等,精准引导住户投放。

据了解,阳光巴洛克小区是秀英区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建设的示范点,每天7时至9时和19时至21时两个时段,小区安排督导员定点定岗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不仅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不准确的难题,还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科技赋能更是让垃圾分类收集屋受到一致好评。在美兰区白龙南小区,一座新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屋成为小区新晋“网红”。记者现场看到,垃圾屋周边卫生整洁,四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清晰明了,用手扫一下垃圾投放窗口下方的红外线感应处时,对应的垃圾投放窗口就会自动开启。

“除了可以通过红外线感应开启,垃圾分类屋还可以通过手机号、人脸识别等方式投放垃圾。”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与原垃圾屋相比,新建垃圾分类屋的投放窗口关闭时,可以有效地阻断异味散出,在智能垃圾分类屋旁还设有洗手池,垃圾投放窗口下方还会标明常见的对应垃圾,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冯定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