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根据受害者特点量身制作“剧本”,步步设套、引人上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其中老年人是重点受害群体。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人民日报:帮助老年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形成合力织密“防护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14 12:07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根据受害者特点量身制作“剧本”,步步设套、引人上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其中老年人是重点受害群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但防范诈骗的意识与知识却还有所欠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体关注个人健康、信息检索能力弱、渴望情感关怀等特点,巧立名目、实施诈骗。

利用老年人关注健康的心理,设置医疗保健骗局

“老年人身体健康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比年轻人更重视养生保健。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老年人关注健康的心理‘设局’,常常得手。”据河南登封市读者于洋观察,不少电信网络诈骗都是打着“提供医疗服务”或“销售保健品”的幌子,既造成受害者财产损失,也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今年初,山西晋中市警方打掉了一个此类团伙,并揭露了他们的诈骗套路。该犯罪团伙通过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发布治疗心脑血管、偏瘫等疾病的虚假医疗广告,吸引受害者。团伙成员冒充知名医院的“指导老师”,用各种话术引诱患者高价购买药品。之后,团伙“售后组”成员主动联系患者,假意了解患者前期用药和病情,谎称推荐院长、专家给患者进一步用药治疗,让受害人以高于市场十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购买提前准备好的低价药品。

2021年3月,山东东营市的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益组织,可以为王女士争取一份“免费医疗”的名额,一旦成功,王女士就能够享受30万元的免费医疗额度。患有慢性病的王女士对送上门来的“免费医疗”十分心动。在对方诱导下,她支付了4000多元“手续费”,还多次向对方转款,被骗走2.4万余元。

免费送鸡蛋等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加群,进而高价推销“保健产品”

辽宁盘锦市读者范创在来信中说:有些诈骗团伙线上线下一起行动,先用小恩小惠骗取老人信任,然后再逐步实施骗局。他们选择在小区门口设置摊点,通过发放免费的鸡蛋、面条和其他日用品等,吸引老年人加入微信群、QQ群,以便“享受更多实惠”。当老年人加入后,群里隔三岔五发布广告,高价推销有问题的“保健产品”,还有同伙帮腔,诱骗老年人上当。

保健机构工作人员来电,诱导事主买入"龙头产品"

读者孟先生讲述了自己被所谓“优惠”蒙蔽,受骗上当的经历。孟先生患有关节炎,一直关注各种养生信息。2020年他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医疗保健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只需要39元就可以低价试用该机构的“龙头产品”。孟先生觉得反正没多少钱,不妨一试,便购买了一盒。付款后,对方果然寄来了所谓“龙头产品”,还附赠了许多保健品宣传单,宣传其它“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之后,该机构工作人员又以回馈客户的名义,推荐保健品“大礼包”。孟先生断断续续买了2万元的保健品,直到警方找上门来劝阻,才及时止损。经当地警方查明,该机构成员并没有医学背景,所售卖的也都是“三无”产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