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发布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18 17:51

二、螃蟹安全消费提示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讲的即是农历九月、十月分别是雌蟹、雄蟹性腺成熟、肉质丰满肥美的时期,此时食用最佳,螃蟹也就成为了中秋节餐桌上的明星。

(一)螃蟹选购注意事项

选购螃蟹首先要注意其鲜活度,尽量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因为,螃蟹死后其体内的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生物胺。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内生物胺逐渐积累。若人体摄入过量的生物胺,特别是多种生物胺同时摄入时,会引起诸如头痛、恶心、心悸、血压变化和呼吸紊乱等过敏反应,损害人体健康。

通常情况下,螃蟹的鲜活度可以简单地通过其“眼、嘴、爪、腿”

四个部位进行判断,具有如下特征的螃蟹表明其相对新鲜。

眼—用手触动其眼睛,眼柄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

嘴—把捆绑好的蟹放入水中,其嘴巴会吐气泡;

爪—把最细小的蟹爪拉直,其有弹力且能很快自然弯曲;

腿—解开捆绑好的蟹,能爬且爬行时腹部离地,将其翻转后,可迅速用腿弹转翻回。

(二)螃蟹烹饪注意事项

吃螃蟹忌生食需煮熟。虽然螃蟹有醉蟹的吃法,但是由于螃蟹的生活环境与习性等因素,蟹身中可能会有大肠杆菌等致病菌,以及管圆线虫、肺吸虫、血吸虫等多种寄生虫,所以吃螃蟹一定熟吃,不要贪食美味而生吃。加工螃蟹时也一定要高温蒸煮 20 分钟以上,确保煮熟蒸透后,方可食用。

(三)螃蟹食用注意事项

螃蟹虽味道鲜美,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由于螃蟹性属寒凉,所以对于体寒胃虚、过敏性体质的人不建议食用。另外由于螃蟹富含高蛋白,特别是蟹黄、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因此对患有胆结石、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患者也不建议食用。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急性发作期不宜吃螃蟹,特别是不能吃蟹肉或蟹黄做成的羹、汤。小孩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老年人消化系统老化,功能衰退,吃螃蟹只能浅尝辄止,切忌多食。特别要注意的是,十个月之前的婴儿不要吃螃蟹,因为高蛋白会加重婴儿肝、肾的负担。

[来源: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