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3 07:32

原标题: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决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担当

市委常委会主持 何忠友作报告 丁晖鲍剑出席

9月22日,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学习宣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全面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担当。

image.png

会议现场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 敢闯敢试 大胆创新 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奋力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市委副书记鲍剑,市委常委鞠磊、王艳萍、林海宁、王忠云、冯汉芬、龙卫东、冯琳、何献中及其他市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口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水平得到新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成效明显,争先进位、拼搏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

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解放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断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会指出,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的有力支撑。要清醒认识当前海口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还存在协同运作体系不够高效、管理执行力不强、系统整体效能不高等短板弱项,对照目标要求,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对标先进地区,在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完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管理体制机制进行系统革新,建立强化发展责任的机制、赋予发展条件的机制、激发发展动力的机制,充分调动区级经济发展积极性,推动各区真正实现自立自强自富。二是要建立健全市场经济管理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化市场理念,善用市场机制、手段解决问题,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优化提升市场环境,健全对新兴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三是要建立现代化的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国企退出机制,建立业绩与薪酬挂钩的激励机制、国有经济监管机制,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四是要谋在先、谋长远,大力提升谋划规划能力水平。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谋划,坚持系统谋划,遵循规律抓谋划,科学谋划海口高质量发展。五是要科学精准施策,大力提升制定实施政策能力水平。要把政策研究透彻,提高政策科学性,提高制定政策时效,建立政策执行反馈闭环机制,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六是要压实管理责任,大力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水平。坚持“两早两从容”谋划项目,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项目经理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合同。七是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大力提升政府投资能力水平。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公共设施经营管理,注重政府投资的现金流,注重时间成本。八是要突出需求导向,大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重视人才、重用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国际化。

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核心要义和推进方法,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的明确要求,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海口当前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努力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历史使命,坚持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二是围绕封关运作做好准备。加强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推动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落地见效,稳妥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工作,抓好自贸港重点风险防控。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3+1”主导产业,把园区打造成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做好高质量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谋划储备。四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把外资外贸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五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从规划上解决生态环保问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口实现路径。六是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抓好就业、教育、菜篮子、医疗等重点民生工作。七是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八是强化法治建设和法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扎实推进法治海口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九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要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目标,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中狠抓落实;要在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时代重任中狠抓落实;要在落实责任、为新征程拼搏奋斗中狠抓落实;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创新思维中狠抓落实;要在建强各级党组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狠抓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永葆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努力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不是十三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我市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纪委委员,各区各园区主要负责人,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属部分事业单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海口警备区、武警海口市支队党委主要负责人,我市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海口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亮亮、林韦玮]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