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保障粮食安全更具特殊重要意义。只有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才能守住农业基本盘,筑牢我国粮食安全底座,让粮食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丰收节,牢记粮食安全使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3 18:38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层浪。9月23日,秋分节气,我国迎来第四个农民丰收节。在今年各地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早稻种植面积增加的大背景下,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大幅增加,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但尽管喜获丰收,如今全球半数以上的口粮集于中国,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还在加剧,加之受极端天气和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面对风险挑战,增强应对定力,稳住农业发展,夯实粮食安全基底,十分必要。
  增产与节流,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一体两面。保粮食安全不是重回每家每户囤粮减损的老路,必须从“增产”层面出发,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卡脖子”难题攻关,促进粮食增产,打一场漂亮的农业生产翻身仗。还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科技看科技,不断深化“藏粮于技”改革。事实上,“藏粮于技”的政策范式已倡导多年,但要真正发挥其作用,技术必须要藏于农业土地制度、生产要素、农民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改革实践,而非束之专家学者的“高阁”。就当前而言,扶持中国专业农户阶层崛起,让高素质农民成为推广应用先进农技的主体,与高标准的农田资源、稳定的产业链形成三位一体的产能支撑,中国粮食安全便有了可靠的生产基础。
  粮食安全“关系千万重”,还应在全社会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氛围,以“节流”为粮食安全上好另一重保险。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开展“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一些地方铺张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必要重申节约粮食要求,让其化为长久风气。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保障粮食安全更具特殊重要意义。只有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才能守住农业基本盘,筑牢我国粮食安全底座,让粮食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孔德淇)
  注:粮食安全(农业学术语),指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必需的足够食品。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