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天古树拔地而起,奇珍异兽自由生长……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规划图上,云雾缭绕的吊罗山便是东边的起始点。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7 09:28

原标题:本报记者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

百里青山黛 万物竞自由

九月二十六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游客在欣赏风光。记者 李天平 摄

编者按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而海南热带雨林作为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更位列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绿色天堂 生态瑰宝——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领略海南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参天古树拔地而起,奇珍异兽自由生长……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规划图上,云雾缭绕的吊罗山便是东边的起始点。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占地496.3平方公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地处陵水、保亭、琼中、五指山、万宁五个市县交界地带。在这里,热带低地雨林、热带山地雨林和山地常绿阔叶矮林自下而上分布,峡谷纵横、溪流环绕,造就了一座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宝库。

环抱2000多年树龄的“树王”、寻找极小种群的野生坡垒、聆听莺啼燕语的欢腾鸟浪、探访珍稀的明星物种……9月26日,海南日报“绿色天堂 生态瑰宝——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系列报道第一站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包罗万象的雨林生物多样性宝库

海南日报记者刚进入吊罗山山脚的一条小溪流,便发现一棵倒伏的大树上生长着4个属的7种兰花。这些“娇弱”的植物能在竞争激烈的雨林间自由生长,都要得益于热带雨林包罗万象的生境。

“瞧,这些在小溪流旁的落叶为热带兰花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护林员梁宜文一边在前方领路,一边当起了雨林植物向导。和热带雨林已经打了整整40年交道的梁宜文,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植物土专家”。

“当心脚下的苔藓!”梁宜文提醒着凑近兰花的人。这不仅是因为苔藓滑脚,更重要的是,苔藓就是许多兰花的小生境,要避免被人为破坏。

继续沿着游客驿站的雨林栈道向山中走去,只见几簇桫椤属植物的叶片从两侧伸至眼前,形态特征各不相同。“这种背面有许多粉白色的孢子囊、叶柄较浅的是白桫椤,而叶柄较深、羽片互生的则是黑桫椤。”梁宜文解答了众人的疑惑。

有着“行走的吊罗山植物志”之称的梁宜文,熟知吊罗山2126种维管植物的特性。他曾经花了3个月时间,把《海南植物志》完完整整地誊写了一遍,又在日复一日的巡山路中,不断探寻着“植物王国”的奥秘。

吊罗山片区作为海南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除了是上千种植物的家园外,还有脊椎类动物36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1种。

“啾——”几声清脆婉转的鸟叫声由远及近,加入了雨林的“多重奏”。记者抬头向上看去,只见拥有一把好嗓子的山椒鸟盘旋在树冠上,边飞边叫。

“山椒鸟往往是先头部队,不出所料的话,各种雀鹛、绣眼鸟、柳莺便会紧随其后,一般拖在队伍后边的是噪鹛和钩嘴鹛。”梁宜文见多了吊罗山的“鸟浪”,也逐渐摸索出了不少规律。每次踏进吊罗山的茂密雨林,梁宜文都觉得自己像是被鸟群包围,眼前、耳畔、头顶,几乎处处都是它们的身影。

而吊罗山的鸟类分布状况,无疑是海南热带雨林的一个缩影。海南岛这种特殊的地理、气候、植被等因子形成的特殊生态环境,在为各种鸟类提供多种生存空间的同时,也对鸟类向周围地区的扩散起了生态隔离作用。这意味着,不少鸟类会在海南岛演化成其他地方见不到的特有亚种,并具备继续分化成独立物种的潜力。

良好生态为珍稀动物提供栖居地

“别看小爪水獭长得萌态十足,但它们白天几乎不出来,大多是下半夜悄悄出来觅食,好多年没看到它们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生态保护科水獭检测项目原负责人罗樊强找出手机中小爪水獭的视频,和记者分享起4年前那个令他无比激动的日子。

只见画面中显示,2017年12月24日凌晨4时30分,一只可爱的小家伙入镜。小爪水獭先是在一块巨石上走动,划了个半圆,随后没入溪水中,在红外线灯光闪烁下,小家伙的双眼像两个小灯泡,并且这次是单只出动,没发现同伴。这是红外线自动相机首次拍摄到小爪水獭的踪迹。

在以生物多样性著称的吊罗山,小爪水獭是稳居“C位”的明星物种。这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习惯夜行,极难追踪,全球仅在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有分布。近年来,我国也仅在吊罗山发现其行踪,目前吊罗山已监测到5只小爪水獭的踪迹。

“根据目前的拍摄情况分析,5只小爪水獭应该分属不同的种群。”罗樊强认为,小爪水獭是群居动物,在河沟边的石洞与树洞间栖身。这些清晰的小水獭觅食及戏耍的视频。这也为正在制定的水獭保护计划提供了十分有力的科学依据。

“螃蟹、小鱼、小虾,只要河里游的,小爪水獭都会捕食,它们是河流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罗樊强告诉记者,小爪水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需要水质清洁、食物丰富,还要有隐蔽的栖息地,“它们是湿地环境的一个指示性物种,也是吊罗山生态环境良好的最佳证明之一。”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迎春]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