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好的、负责任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是要逐渐填平“数字鸿沟”,而不是加剧“数字鸿沟”;是要充分尊重和满足老年群体渴望被认可、被接纳,愿意学习和适应互联网社会的内在需求,而不是漠视、否认他们的需求;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互联网“适老化”要有利老年人全面“融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9 10:09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系统展现了后疫情时代老年人的数字生活变化,最显著的变化是使用社交工具更频繁,95.09%的老年人认为疫情之后学习网络操作非常有必要,93.36%的老年人认为自己能学会智能手机上网。报告显示,2017年起老年群体微信支付金额基本呈直线增长,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基准(100%),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为5227%。
  近年来,我国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与此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防疫等社会生活中遇到不便,难以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为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职能部门部署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工作,互联网企业和有关机构抓紧落实相关改造措施,初步取得积极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中出现了一种偏向,认为既然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不能适应广泛运用智能化服务的社会环境,最好的适老化就是将这部分老年人“隔离”开来,为他们提供“弱智能化服务”或传统服务。按照中央要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要“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有人对此理解为,对部分老年人只需提供传统服务和线下渠道服务,无需提供智能化服务和线上服务。
  上述认识既不符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的方向,也不符合老年群体对互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服务的实际需求。《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认为,鉴于老年人在使用网络和智能手机方面的弱势,一些家庭和生活场景对他们照顾很周到,而这种照顾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人们对老年群体的“弱者印象”,一些老年人也会自觉不自觉认同这种消极形象。报告发现,很多老年人内心深处渴望被认可、被接纳,他们有较强的学习、适应网络和智能化服务的动力。
  所以,真正好的、负责任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是要逐渐填平“数字鸿沟”,而不是加剧“数字鸿沟”;是要充分尊重和满足老年群体渴望被认可、被接纳,愿意学习和适应互联网社会的内在需求,而不是漠视、否认他们的需求;是要不断提高互联网应用的人性化、适老化水平,有利于老年人更好适应、全面融入广泛运用智能化服务的社会环境,而不是要通过“数字鸿沟”,将部分老年人从智能化服务环境中“隔离”出去。
  为此,中央强调“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要求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抓紧解决目前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此基础上,逐步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总之,互联网是应用适老化改造,不是要通过弱化甚至取消网络和智能化服务来“适应”老年人,而是要通过科学、系统的改造,使网络和智能化服务更好地适合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同时帮助老年人提高使用网络和智能化服务的水平,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并融入网络社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智欣]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