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穿越属于违法行为,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也可能破坏这些区域的自然生态,还会因为找人而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非法穿越者绝处获救 让人感动更让人警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11 09:58

  9月30日,50岁的安徽女子乔某某与网友相约来到四川康定,非法穿越贡嘎山山脉。10月2日,乔某某途中出现高原反应掉队后失联。三天之后,乔某某女儿得知情况后报警,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立即组织了上百人对其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地毯式搜救。在失联4天后的10月6日,乔某某终于被搜救小组找到。
  10月2日,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应急管理局接到报案,有一名驴友在非法穿越“鳌太线”途中失联多日。10月3日,成都男子叶某某在非法穿越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境内的雅拉雪山时失联……这是国庆期间出现的几起典型非法穿越案,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关于“何以禁而不止”的思考再次引爆了舆论。
  非法穿越属于违法行为,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也可能破坏这些区域的自然生态,还会因为找人而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29条规定:“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出方案,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违反相关规定而擅自穿越的行为就属于违法行为,依据该条例的规定可以“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不少地方规定,对搜救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应由非法穿越者承担,以此来明确责权利的边界,也由此来进一步提高对非法穿越行为的惩戒力度。尽管有法律的明确规定,也有众多被处罚的案例作为警示,但非法穿越的行为依然禁而不绝,原因在于侥幸心作祟下,个体缺乏对责任、风险和后果的认识,包括对生命的尊重,没有触及到心灵的震撼。
  非法穿越失联途中的心路历程,包括从充满好奇心到无助再到绝望,安徽女子乔某某进行了一次“现身说法”,对于困难的估计不足,只能用“不知者无畏”来形容。当她在经历了三天的煎熬,已作好了最坏的打算而预料自己“会变成一具尸体”时,是警笛声让其燃起了被救的希望,最终迎来了被救时的曙光。获救时的哽咽与流泪固然令人动容,但若没有轻易而草率的非法穿越行为,这一切原本都可以避免。
  被救是万幸的,但更多人却造成了不幸的悲剧。“鳌太线”是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从2012年至2017年,5年间“鳌太线”已累计失踪、死亡人数多达46人。这些人不是真的勇士,而是以自己的生命为赌注在从事“生命的游戏”。或许人只有经历了生死的考验,才会真正明白生命的意义,如果连法律的约束和生命的风险,都无法阻止一个人去从事“冒险者的游戏”,那么别人的教训不会成为自己的镜鉴,或许只有如这位被救者那样,在精神崩溃时才会产生悔意。
  只是到这个时候,一切都可能晚了,苍天不是每次都会让自己成为那个幸运者。从这一点来说,实施责任和生命教育才是当务之急,还有很多人需要加紧补课。事实上,这方面的教育缺失正是现实状况,也是亟待弥补的短板。让每个人都重新接受责任和生命教育,提高对公共责任与自我生命的尊重,从心底产生最基本的敬畏,是无数非法穿越悲剧所带来的现实启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