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一场持续了90多个小时的强降雨,将山西推上了“风口浪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山西:众志成城挺过艰难时刻 全力以赴恢复美好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16 14:56

国庆假期,一场持续了90多个小时的强降雨,将山西推上了“风口浪尖”。

汾河下游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山西37条河流暴发洪水,乌马河、汾河、磁窑河等堤防决口,6021.36公里公路灾损,76个县175.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1 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57.6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 50.29 亿元。

险情不断,责任如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应对,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响应,及时调拨和下拨救灾物资资金,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救援队伍闻“汛”而动,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家园的“攻坚战”。

稷山县稷峰镇西薛村干群和救援队合力抗洪。运城日报供图

全面应对、生命至上,打响防汛救灾“攻坚战”

一向缺水的山西,如今一片泽国。

“10月2日至10月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32.6毫米,均远超历史同期水平。这是山西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山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王文义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武警官兵在抓紧加筑堤坝。运城日报供图

灾害虽无情,人可更有为。山西启动省级防汛IV级响应,果断关停部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针对险情较重的太原、吕梁、晋中、运城等地,调集救援队伍165支、13535人,全力抢险救援;设立845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发放帐篷4520顶,棉衣裤24600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发放1.48亿元,山西省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救灾捐款由省应急厅统筹安排的8020万元。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也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救灾工作组协助指导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紧急预拨5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目前所有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市县基层。

与此同时,山西省农业农村系统3000余名干部、专家第一时间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受灾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山西省疾控中心迅速抽调应急、传染病、病媒生物、饮用水、食品安全、消毒等专业人员50余名,组成11个专家组,奔赴各市督促指导受灾地区灾后防疫及风险评估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山西省上下积极应对险情,全力抢险救援,经过连续奋战,全省防汛抢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共克时艰、冲锋一线,努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从10月3日凌晨至10月6日17时,晋中市祁县连续降雨达89个小时,全县降雨量近200毫米,日均和日最大降水量直逼历史峰值。

10月6日,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遭遇洪流突袭,桥台被洪水冲垮,铁轨和枕木悬空,犹如一道“铁索桥”。昌源河是祁县的母亲河,在祁县境内全长7.5万米。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横跨昌源河东西两侧,是纵贯山西中南部的一条铁路干线。

与洪水赛跑,和时间竞争。险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晋中市县两级全力组织抢修,调集超过800名施工人员日夜不停进行抢险施工。爆破漫水桥,打开30米长的泄洪通道;截流昌源河3小时,为铁路施工争取时间;运输车辆200余辆,装载机、挖机等机械50余台全部投入抢通工作……10月14日7时36分,经昼夜抢修,南同蒲铁路双向恢复通车。

南同蒲铁路抢修现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0月7日晚9时,平遥县香乐乡磁窑河畔,阵阵歌声划破暗夜。

歌声嘹亮,对抗着洪流的低吼——磁窑河决堤,封堵总攻即将打响。这歌声,是已经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平遥大队必胜的呼号!终于,10月8日凌晨1时30分,磁窑河决口成功合龙!消防指战员一鼓作气,又对堤坝进行了加宽加固作业,反复检查、确保排除危险隐患后,才撤离现场。

此刻,磁窑河水已恢复了平静,唯留泥泞堤岸上一串串奋战的足迹。在这场战斗中,平遥消防52名指战员14小时不间断作业,筑坝16米,打下木桩铁桩182根,敲击约4800次,填充水泥9600袋。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7日,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动抗洪抢险救援386起,出动消防车辆627辆、出动力量3801人次,疏散营救被困人员920人。

坚守、救援、互助……暴雨中涌现出无数“乘风破浪”的力量,他们披上“雨衣战袍”,成为城市和人民的守护者。

截至10月11日,山西省高速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30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19处,农村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2800处。全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停产的56座煤矿已恢复生产,不会对山西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守望相助、八方支援,全力以赴恢复美好家园

雨势连绵,河水上涨,汾河、沁河流经地域受灾最为严重,建在河边的村子面临严峻考验。

“从没想过有这么大的水。”山西省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斌回忆起过去几天,心酸不已。北桥头村位于山西中南部,地处文峪河、磁窑河以及汾河三河交汇处,是此次汛情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村子被一米多深的水淹没,最深处超过两米。房子里的水淹到炕上,杂物漂浮着。”

10月3日,李小斌发现文峪河水位上涨很快,觉得不太对劲。他和村镇的干部陆续找来10多台装载机、4台挖掘机,用土和沙子把村边的堤坝加固、增高。

封堵失败了。10月6日,得知上游水库要泄洪后,桥头村2000多人口全部转移,李小斌最后撤离。

同一时间,与桥头村一河之隔的介休市洪善村,也面临着集体转移。水位渐高,撤离需要借助交通工具。有村民提供自家挖机,多台挖机同时运人。一路上,村里的大喇叭反复响起村委会的叮嘱:“做好防护,赶紧撤离”“生命最重要”……

10月8日,在运城市新绛县体育馆安置点,两名值守医护人员(左)了解洪峰受灾群众身体健康情况。高新生摄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山西人民努力自救。与此同时,熟悉的“救命文档”重出江湖。制作者是正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大三的山西女孩祁一菲。10月6日晚,她在社交媒体发出自己制作的在线共享表格,以供大家提供救援和灾情信息。文档发布短短48小时内,就汇聚了600余条求助和救援信息。

与洪水一起涌入山西的,还有大量救援队、志愿者和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

——自己还在灾后重建中,听说山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河南省卫辉市上乐村镇琉璃堂村受灾群众李保民,毫不犹豫捐出自家10多亩6万多斤白菜和萝卜。

——坐飞机、转高铁,乌鲁木齐小伙儿安斌辗转2700多公里到达山西临汾,只为成为一名防汛志愿者。

在后勤保障通畅的运城市新绛体育馆安置点,开起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志愿者与群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互相加油打气。

运城馒头店的老板,凌晨3点做了1000个肉夹馍驱车送给抗洪救灾人员。热气腾腾的食物,即便隔着洪水也要抛过去。

身有残疾、靠捡垃圾为生的胡雷,从宁夏驰援千里给北桥头村捐赠了满满一车物资。

……

“山西加油”“山西急需物资汇总”“为山西撑把伞”等相关话题被顶上热搜,网友们不断转发,互助精神在网络间传递,为做好防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洪水滔天,挡不住善意和决心。暴雨冲刷过后,洗出的是人性中闪闪发光的美丽。

暴雨过后,晋中市太谷区任村乡村民抢抓时机收获花生。孙泰雁摄

“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北桥头村重新建起来,请村民们放心。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李小斌一边抹眼泪一边鞠躬,身旁的老老少少不住地点头。随着各支专业救援队伍的抵达,包括北桥头村在内的大孝堡镇各受灾村庄积水均在下降。

10月11日18时,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康乐养老院的78位老人,安全回到温暖的家。“洪水退去,我们回到家,心里也不怕了。”

有人说,“三晋儿女挺过了最难的时候”。目前,山西各河流洪水流量持续降低,河流缺口陆续被堵上,来自全国的救灾物资在安置点充足投放,灾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被摆在当前救助工作的首要位置。截至10月12日,山西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042人,发放救助资金2500.1万元;全省各级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款2.14亿元和价值0.76亿元的物资,1.48亿元善款和价值0.62亿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资正陆续下拨灾区。

对于受灾地区来说,更大的困难在于之后的恢复重建。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确保行洪畅通;加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开展淤地坝、尾矿库等巡查排险;做好农村土坯房、窑洞等场所排查工作,加强城市长时间浸泡房屋及棚户区排查……在做好防汛救灾、救助受灾群众的同时,山西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愿山西平安,山西终会平安。我们相信,人杰地灵的三晋大地定能重焕生机,再现好风光。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张临山 桑莉媛 麻潞]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