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这里的“青”就是指各种瓜果蔬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一日三餐不可缺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正确选购瓜果蔬菜 让“菜篮子”拎得更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19 10:07

常言道: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这里的“青”就是指各种瓜果蔬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一日三餐不可缺少。

海南依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一年四季都可种植瓜果蔬菜。因此,海南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秋冬之际,掌握正确选购果蔬的知识,对于消费者而言尤为重要。

多吃果蔬益处良多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一般人群每天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其中,果蔬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对提高膳食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摄入将起重要作用。提高果蔬摄入量,可维持机体健康,有效降低心血管、肺癌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g-500g,其中深色蔬菜占1/2;水果200g-350g;建议平均每天摄入果蔬至少4种,每周至少10种,从而保持人体膳食均衡。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增强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等。由于水果经常生吃,维生素C不会遭到破坏,这也使得水果成为人体内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椰子、菠萝蜜、香蕉、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在海口市场上需求量很大,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各种营养元素种类和数量都很丰富,可根据个人不同需求和口味进行选择,搭配食用。

蔬菜和水果还能降低脑中风的风险。因其含有的大量维生素C能清除体内自由基。而自由基增多就会增加患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蔬菜水果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能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每天从蔬菜和水果中摄入一定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可下降3%-5%。

此外,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降低血压、扩张血管等功效,能保护血管,还能减少患冠心病和中风的危险。每日多摄入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绿叶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果蔬遗留农药要注意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消费者应该如何解决自己的食物安全问题?

许多消费者都知道,蔬菜上有农药遗留是很难避免的。正在坡博市场选购大白菜的李女士说,她挑菜时会专门挑一些上面有虫眼的,认为这样的菜没有打过农药。但其实,有的果蔬前期可能没有喷药预防,后来出现了虫害,为了消灭这些虫害,这时可能要喷药灭虫,尤其是在植物生长的后期喷药,农药残留会更多。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有刺激性味道的菜不易生虫。的确,像茴香、香菜、辣椒、芥蓝等蔬菜,因为有独特的味道,病虫害少,因此农药用的也较少。此外,像猕猴桃、核桃、栗子等带厚皮的水果和坚果,病虫害少,生长周期又长,基本没有农药残留。不过,这也不可一概而论,关键还要看菜农是否按照标准使用农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豇豆、韭菜最易有农药残留。韭菜农药用量较大,容易残留在叶中。豇豆也要使用大量农药,且不同成熟期的豇豆会同时打药,这就会导致一些已成熟的豇豆还没等到农药自然分解,就被拿到市场上售卖。

不少市民信赖的大棚蔬菜也并非完全安全,大棚里通常是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反季节蔬菜生长,也适合病虫害生长。不仅如此,大棚里多数都是同一块地,连年种同一种蔬菜,违反了传统农业中“不重茬”种植的习惯,造成土壤中的同一种病虫害,有了连年繁殖蔓延的机会。如果大棚中不是采用生物防治等安全手段防治病虫害,就必须大量使用防病防虫的农药。

每日监测确保果蔬安全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购买遗留农药的果蔬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购买时应优先选择时令蔬果。反季或提早上市蔬果所含农药残留比较高。因为有些农民为提高收益,不注重农药安全间隔期,提早采收蔬果,农药残留的概率就更高。同时,采购不同菜贩的农产品,不同菜贩的农产品来自不同果菜园,农药处理方式不完全一样,可以分散一些风险。叶菜类接触农药面积大,表面平整,农药残留可能性高,应该注意清洗处理。而根茎类,因农药喷洒不到,且大多去皮食用,农药污染可能性就低得多。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国兴监督管理所来到龙昆南农贸市场,查看部分果蔬农残检测结果。

“将缓冲液浸泡3分钟后提取出来,依次加入显色剂和胆碱酯酶后静置10分钟,最后加入底物并放至农药残留检测仪进行检测。检测后,机器将检测结果打印出来,只有显示合格字样的蔬菜才能在市场流通。”市场工作人员介绍。

蔬菜每日检测结果,将在市场公告栏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记录表》上进行公示,表上记录着受检摊档号、蔬菜品种和检测结果等信息。市场每天都会对10种以上的蔬菜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其中生菜、豇豆、青瓜、苦瓜和四季豆是每日的必检种类。

“购买果蔬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等正规经营场所,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选购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择损伤、颜色异常、形状异常和气味异常的产品,多选择时令性和本地产品。”国兴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黄卓表示,市场监管所会对辖区内果蔬销售市场进行巡查,监督市场开办者落实其主体责任,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采购到放心的果蔬。

水果选购四大通用法则

☆大小

水果一般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水果长得大,说明该水果发育正常,品尝的时候可以体现出该水果的风味,水果越小则风味越差,如果水果长得太大,肉质会比较松,不易贮存。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长得大,发育就正常,有些水果的品种本身就是属于比较小的,如南丰蜜桔、无核白葡萄等,虽然个子比较小,但是风味甚佳,所以选购的时候,还要按照个人平常的经验去选购。

☆颜色

水果是否已经成熟,颜色是其重要的标志,如桔柑,成熟之后,一般底色发黄,呈橙红或鲜红色,不成熟的桔柑则是全绿色或者半绿色,这样桔柑就不是很好吃;比如香蕉,主要看香蕉皮的颜色,如香蕉皮的颜色是青绿色的,则说明香蕉还不太成熟,如果香蕉皮上有黑点,就说明该香蕉熟过头了。不过有些品种本身就是以绿色为主。

☆看水果的表面

选购水果的时候,我们通常有一个习惯,就是看看水果的表面,这是观察水果品质最直观的方法,颜色鲜艳、外形端正、细腻光滑、富有光泽的水果,一般质量较好。虽然有些水果表面有果锈,但是对质量没有影响,如果水果表面有压伤或者磕伤,就要慎重选择,这种水果一般都不能保存很久。

☆闻香气

选购时不仅要看水果的大小、颜色、表面,还应闻水果的香气,大多数成熟的水果都有较为浓郁的芳香,如果毫无香气,说明水果不是很成熟。

如何消除果蔬中的 残留农药?

蔬菜和水果在生长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害虫的侵袭,通常会施洒农药。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时候,如果没有把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去除干净,这些农药进入身体之后,积累到一定数量,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该怎样去除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呢?

◆浸泡水洗法

仅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农药的基础方法。一般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再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

使用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类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生菜、香菜、小白菜等。

◆碱水浸泡清洗法

在家庭厨房里备一瓶小苏打。我国使用的农药主要是有机磷,大部分有机磷农药在遇到碱后,都会慢慢分解以至于失效。有机磷农药在碱性环境下会迅速分解而失效,用碱水浸泡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

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小苏打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小苏打5克-10克)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适用果蔬:各类蔬菜瓜果。

◆开水漂烫清洗法

一些蔬菜上面的农药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让其失效,把蔬菜放在开水中煮上1-3分钟,然后再清洗干净,蔬菜上面的农药也会失去效应。如菠菜、生菜、香菜、甘蓝、芹菜、辣椒、西葫芦等蔬菜。

◆淘米水浸泡清洗法

每个家庭在煮米饭之前,通常会用清水把大米淘洗几遍,我们可以把淘洗大米的淘米水保存起来,用来淘洗蔬菜,因为淘米水是酸性的,而蔬菜上面残留的农药在遇到酸性的淘米水后,会慢慢分解以至于失效,以此去除蔬菜上面一部分残留的农药。

◆盐水清洗法

使用1%-3%的淡盐水清洗蔬菜不仅可以去除部分农药,而且可以除去菜根部位或者菜叶背面的纹理躲藏着的各种小虫。如大白菜、卷心菜、包菜等蔬菜,在食用之前可以把这些蔬菜用手掰成一叶一叶的,然后放在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在浸泡蔬菜的时候,最好让蔬菜的每一面都充分接触到盐水。蔬菜上面残留的农药在水中浸泡后,会慢慢失去效应。然后再用清水把蔬菜清洗几遍,直到在水的表面看不到五彩的油状物为止。

◆清水小苏打面粉去除法

对于葡萄、樱桃、车厘子等水果,先将水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在小苏打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小苏打5克-10克)再加入一些面粉,提高水的粘稠度,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对清除残存农药、微生物、污染物、杂质等非常有效。

◆去皮法

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皮是一种较好的、简单实用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这样瓜果上面残存的农药和寄生虫卵就会被完全清除干净。适用果蔬,苹果、梨、猕猴桃、黄瓜、丝瓜、冬瓜、南瓜、西葫芦、茄子、胡萝卜、萝卜、土豆等。

◆储存法

蔬菜在存放过程中,空气中的氧和蔬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能与残留的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可减少农药残留量,降低其毒性。所以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量。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

◆晾晒法

光谱效应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经日光照射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对于方便储藏的蔬菜,最好先放置几天时间,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适用于白菜、甘蓝、卷心菜等。(来源: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新华社、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刘道伟 曾楚媛] [编辑:陈丽珠(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