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上海,秋光绚丽。10月19日晚,坐落在一片繁华之中的上音歌剧院,黎韵绕梁。来自海南的精品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这里上演。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黎族家园》在沪演出 让上海民众领略海南文化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21 09:25

原标题:舞蹈诗《黎族家园》成功在沪演出,让上海民众领略海南文化魅力

琼风黎韵耀浦江

十月的上海,秋光绚丽。10月19日晚,坐落在一片繁华之中的上音歌剧院,黎韵绕梁。来自海南的精品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这里上演。

独特的黎族歌舞,丰富的非遗元素,深厚的历史文化,绚丽的舞台表演……《黎族家园》给沪上观众呈上一场特殊的精神文化盛宴。这是海南以精品剧目推动文化传播“走出去”的又一力作,也是琼沪文化交流的新亮点。

10月19日晚,海南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上海上音歌剧院演出。陈正宝 摄

体验黎族风情:

沪上观众感受文化碰撞

《黎族家园》通篇展现的都是海南黎族的生活图景和文化习俗。开演前,剧目总编导蒙麓光一度担心,“这样一部表现很多人并不熟悉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作品,能否被国际大都会上海的民众所接受?”

但上海观众对此非常喜爱。剧目吸引了上海市党委政府、宣传文化和教育医疗系统干部职工,国企央企等企业高管,文艺界人士,多所高等院校师生及其他普通市民等观看。演出过程中,无论是歌舞表演环节,狩猎、舂米等生活场景再现环节,还是织锦、鼻箫演奏等非遗文化展示环节,观众均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现场观众全程聚精会神,陶醉在这幅精美的民族音舞长卷中。

黎族船型屋前,黎族少女手捧陶罐翩跹起舞;海岛热带雨林中,黎族汉子手持弓箭勇敢狩猎……对上海观众而言,这是一场醇美的艺术享受,也是一次新鲜的文化体验,他们从中感受到海南独特的人文魅力。

“整个演出呈现的效果非常精彩,非常震撼。海南黎族文化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文化传承的美好。”演出结束后,观众林潇向海南日报记者表示。

“演出中展现的黎族生活习俗、非遗文化都非常有特色,展现了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我们来说很有冲击力。这也启示我们,海南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去认真了解。”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学生李文妍说。

“期待海南把更多文艺佳作带来上海。”不少上海本地媒体记者在演出结束后也纷纷询问《黎族家园》在上海的再演时间,以便让更多上海民众从中领略海南文化魅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苏庆明 尤梦瑜]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