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上海市人民政府 海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开启了海南和上海高质量发展与合作的新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市艺术团上海演绎原创精品剧目——《黎族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22 09:51

原标题:海口市艺术团上海演绎原创精品剧目——《黎族家园》

民族精神绘画卷 琼沪携手话发展

浓浓黎韵耀浦江,以文相会促交流。

近日,随着《上海市人民政府 海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开启了海南和上海高质量发展与合作的新篇章。

19日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交流演出——大型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亮相上海上音歌剧院,这台高质量、高水准、高规格的精品剧目由海口市艺术团精彩演绎,该演出是两地在文化交往中的又一亮点活动,有效促进城市文化的交流和提升,互促共进、互利共赢,携手服务好全国发展大局。

image.png

随后,《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台等众多上海媒体相继用浓墨重彩的笔触,刊发了《舞蹈诗〈黎族家园〉让沪上观众大开眼界》《〈黎族家园〉让上海民众领略海南文化魅力》《海南风情席卷申城舞台,〈黎族家园〉展开一幅非遗传承的音舞长卷》《勾勒黎族风情画卷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展演》《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沪上演,以文相会推动琼沪合作交流》等重要文章。

演出精彩绝伦 观众好评如潮

黎歌袅袅,黎舞曼妙。

黎族少女们手捧陶罐翩跹起舞,黎族男人们手持弓箭勇敢狩猎,欢快节奏中,黎族少女们手中的织锦在灯光的投射下变幻图案,映射出幸福生活下的欢快与雀跃……19日晚,《黎族家园》在沪献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不但收获了业界专家的啧啧称赞,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作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的《黎族家园》由序幕《印迹》、上篇《帕曼和拜扣》、中篇《山兰与吉贝》、下篇《黎乡三月三》、尾声《啊!小帕曼》组成,通过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相遇、相知、相爱,展现海南黎族同胞幸福生活图景,并把簸稻谷、舂米、织黎锦、做银项圈等劳作画面搬上舞台,在现代舞美、声光以及艺术化的歌舞烘托下,为观众奉上原汁原味的黎族文化。

downLoad-20211022092524.jpg

“震撼恢宏的视听盛宴”、“舞蹈诗展现了黎族的风土人情,刻画出黎族人民乐观开朗的可爱形象”、“民族与民族之间,心心相通、紧密相连”、“演员们用优美生动的舞姿展现了黎族特色的习俗,体现了黎族人民质朴美好的精神世界,也绘制了一幅绚丽多姿的黎族文化画卷”、“《黎族家园》是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其中优美的舞蹈、精妙的灯光和动听的配乐都令人沉醉不已”……当晚,走入剧场观看演出的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演出非常成功,极其令人震撼和感动,感谢这次观演的机会,让我们听到海之南端的声响,见证黎族智慧的光芒。

上海师范大学老师周洋表示,独具特色的乐器和民族歌舞,绚丽的舞美和服饰,让人大开眼界。《黎族家园》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黎族特色元素,特别是把非遗文化融入剧情,让观众对海南文化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希望有机会能去海南看看。

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毛嵊嵘认为,《黎族家园》是一部大气瑰丽的作品,其艺术性地展现了向着美好生活、民族复兴方向前进的姿态,是一部实现了人民性、艺术性、未来性相统一的佳作。

曲终人未散 感受温暖美好

金秋十月,谷稻赤黄,树棉丰簇,丹桂飘香。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导,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出品,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和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支持,由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2016年,该作品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首次亮相,一举摘得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

随后,海口市艺术团对该节目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屡获大奖,成为国家文旅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中宣部、文旅部和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国家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文旅部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作品,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进京展演剧目。该剧还获得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大奖” “文华编导奖”“文华优秀表演奖”“文华表演新人奖”等多个奖项,以及第二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

当晚的演出吸引了上海市党委政府、宣传文化和教育医疗系统干部职工,国企央企等企业高管,文艺界人士,多所高等院校师生及其他普通市民等观看。演出过程中,无论是歌舞表演环节,狩猎、舂米等生活场景再现环节,还是织锦、鼻箫演奏等非遗文化展示环境,观众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令人感动的是,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停留许久,才哼着黎族乐曲“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旋律走出剧院,意犹未尽。面对诸多的赞叹和好评,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黎族家园》总编导蒙麓光感慨道,我们想把多彩的黎族文化,分享给全国人民乃至五洲四海的朋友。但此次的上海之行真是争分夺秒,时间紧任务重,又是在异地操作,“10月17日早上8点,运送舞美、服装、道具和设备的大卡车才到上海,19日晚就要正式演出,这中间只有不到3天的时间,在这极度有限的时间里,整个剧组必须要完成卸车、装台、安装、调试灯光、布景等舞台装置,紧接着进行舞台合光、合景、彩排直至演出,其中仅灯光变化就有几百个程序要编,除此之外还有舞台各工种间复杂又必须保证默契的配合,所有这一切,是整个剧组在几乎没有休息,连轴转的情况下超常完成的,海南和上海创造了‘奇迹’,现在回想一下,就像做了场紧张又美妙的梦。”

继而她说道,“非常感谢上海观众的喜爱与共鸣,原本担心观众会对海南民族文化题材的舞台作品因为不够了解而兴趣不高,令我们感到兴奋的是,观众们不仅素质高,素养高,对海南独特地域的民族文化也非常感兴趣,很多观众说,很想来看看这么美的海南!感谢!感谢海南这片热土滋养了我们,感谢底蕴深厚的海南民族文化,感谢两地领导的支持,感谢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可爱的上海观众,他们热情的掌声与喝彩,是对我们演职员和整个创作团队最好的鼓励,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友好……”

其实,早在20年前由蒙麓光担任编剧和总编导的黎族歌舞诗《达达瑟》便囊括了第二届全国民族会演创作、演出、舞美“三项金奖”(该剧在京津沪穗巡演中便曾到过上海),继而其在2016年创排的《黎族家园》摘得第五届全国民族会演“剧目金奖”,今年由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100个人才团队的“蒙麓光艺术团队”为主要创作班底打造的《锦绣家园》荣获第六届全国民族会演最高奖——圆梦奖“最佳剧目奖”。参加三届会演获得三次金奖,这样的殊荣在全国的文艺团体里都不多见。

文化交流不断 琼沪情谊加深

作为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正全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当前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海南和上海两地人民情谊深厚,交往源远流长。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深化合作空间更为广阔。近年来,双方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上海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战上海》等也曾到访海南,有效促进城市文化的交流和提升,互促共进、互利共赢,携手服务好全国发展大局。

19日晚,海口市艺术团携《黎族家园》到沪献演,这是海南以精品剧目推动文化传播“走出去”的又一力作,也是琼沪文化交流的新亮点,是海南对上海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的致谢,是深厚情感的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沪上观众能到场感触海南黎族文化、非遗文化,在上海有关方面支持下,11月4日、5日,《黎族家园》也将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剧目,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

蒙麓光表示,海南与上海未来有着更多文化合作项目,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会积极参与,不断创新,为两地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届时,剧组不仅会再度打磨作品、奉上精彩表演,同时也会在剧目中场休息环节丰富非遗技艺展示,并带来海南特色伴手礼与沪上观众分享,让大家可以更近距离、更切身地感受海南民族文化的魅力。

据悉,上海的演出主办方还将推出全场80元的“优惠票”,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促进琼沪两地人民的交流互鉴。

另外,明年春天,上海也将积极参与海南国际艺术展和海南国际音乐节,为海南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精彩演出。

本版图片均由舞影佳创羚羊提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