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为媒,记录一段历史,讲述一个故事。10月23日下午,海南教育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在海口举行全国首映礼。电影用97分钟的时长讲述发生在海南大山深处一所乡村小学里的动人故事,反映15年来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给山海黎乡带来的巨大变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穿过雨林》主创代表:用“匠心”讲好海南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24 09:04

电影《穿过雨林》主创代表分享影片幕后花絮

用“匠心”讲好海南故事

用光影为媒,记录一段历史,讲述一个故事。10月23日下午,海南教育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在海口举行全国首映礼。电影用97分钟的时长讲述发生在海南大山深处一所乡村小学里的动人故事,反映15年来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给山海黎乡带来的巨大变迁。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影片从策划、创作、拍摄到制作完成历时近两年,定于今年11月24日进行全国公映。

记录真实 

讲述海南教育扶贫故事

电影《穿过雨林》讲述的教育扶贫故事,真实发生在昌江黎族自治县。

王下乡,地处昌江东南角的霸王岭腹地,距离县城52公里,曾经是海南最为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

2006年起,昌江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王下乡率先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把全乡初中生迁至县城就读。从2006年到2020年,“教育扶贫移民”工程让许多农村贫困地区和山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人才,为贫困地区经济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走访调研之初,电影《穿过雨林》总导演、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正是被发生在昌江的真实事件所打动。林青认为,作为海南电影人,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认真去挖掘、努力去聆听海南声音和海南故事。

精心打磨 

剧本前后修改50次左右

几片芭蕉叶搭成的露天凉棚下,用三块石头当作支架,放上一口大锅,这是2006年时,王下乡一户普通村民家中的厨房——电影《穿过雨林》基本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我们力求让细节贴近生活,让电影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林青介绍,为了体现作品的年代感和地域性,在创作之初,主创团队深入昌江多地进行走访调研,从人物的性格特点到剧情的逻辑脉络走向,从人物的每一句台词到道具置景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反复的推敲论证。在电影剧本的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筹备用时约一年两个月,剧本前后修改了50次左右。

影片的另一大亮点是带有海南元素的配乐。据了解,电影配乐由知名音乐人梁凡及其团队编曲,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倾力打造,融合了海南八音器乐和管弦乐,还加入了竹竿舞、摸螺歌等海南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曲调。

观众点赞 

展示本土电影人实力

“很感谢教育扶贫政策,给了孩子们学习的机会。”现场,不少观众看完这部电影,给予了高度评价。昌江融媒体中心主任、电视台台长林朱辉说,电影中的“一个老师既教语文也教数学”等片段均来源于生活。海南教育扶贫工程在昌江实施后,不仅让许多孩子走出大山,也彻底改变了黎族地区的教育落后的状况。

电影《穿过雨林》总制片人、海南省影视家协会青年导演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符兴旺向记者透露,首映礼结束后,他收到了许多业内朋友、观众发来的信息。“有不少人告诉我,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到取材于海南并且由本土团队创作的电影,这让他们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

符兴旺说,这是海南本土影视工作者的一大突破。“如今海南对我们本土影视工作者非常宽容鼓励,让我们有极大的空间和信心去创作,相信海南影视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会有更多的海南本土电影被搬上荧幕。”

能够引起观众的共情,也让林青感到格外欣慰。林青表示,希望电影《穿过雨林》能充分展示海南本土电影人的实力,发出本土电影人的声音,扛起电影人纪录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冀冀 邱江华]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