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虚假视频的背后,是精打细算的“生意经”,博主利用信息不对称,伪造虚假视频内容,故意渲染贫困,骗取网友信任,消费大众爱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别让摆拍“卖惨”消费社会爱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26 10:09

  近日,微信视频号博主“吕先生凉山行”为博眼球,专门抹黑一位小朋友的脸,让其站在镜头前"“卖惨”,引发关注。据“@凉山公安”通报:因涉嫌摆拍、发布虚假视频博取眼球、赚取流量,23日,视频博主吕某被依法传唤。(10月25日《海峡都市报》)
  视频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一小孩站在破旧的房屋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如此悲惨的童年,打动了很多人,在短时间内获得广泛转发和点赞。然而,视频所描述内容并非真实,而是博主故意找人摆拍“卖惨”,兜售做慈善的虚假“人设”,骗取网络流量和社会爱心,获得相应利益。
  据当地部门核实,博主是在一处破旧的闲置房前,故意弄脏孩子的脸,让孩子诉说自己的悲惨生活,并给孩子发放鞋子、衣服、学习用品。事实是,孩子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目前四姊妹跟奶奶一起生活,每人每月都享受政策补贴,在村内享有一套安置房。博主利用小恩小惠,诱导小孩子配合摆拍,故意伪造“悲惨人生”骗取网友同情。
  近年来,类似虚假视频流行,大都是博主到贫困地区花钱找人摆拍,通过“卖惨”“慈善”等套路,兜售爱心“人设”,吸引网友观看,并由此获得打赏、捐赠,通过带货实现流量变现。可见,“卖惨”虚假视频的背后,是精打细算的“生意经”,博主利用信息不对称,伪造虚假视频内容,故意渲染贫困,骗取网友信任,消费大众爱心。
  比如今年3月,“韩文团队”以扶贫捐助、帮扶困难群众为名,通过摆拍发布不实信息,渲染、虚构凉山贫困“博眼球”,以达到吸粉、直播带货目的。最终,“韩文团队”成员被依法行政处罚,策划人赵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可见,此类“卖惨”式虚假视频属于违法行为,故意伪造信息、传播谣言、误导网友,严重扰乱网络空间公共秩序,理应予以重罚,施以信用惩戒。
  社会上确实有一些家庭因贫困、疾病、事故等陷入困难,基本生活无法保障,急需得到救助。扶危济困是文明社会对底层的呵护与托底,也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卖惨”式套路混淆了事实真相,挤占了公共舆论资源,令网友产生抵触心理,不再轻易相信此类信息,导致部分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难以获得信任,得不到及时救助。因此,对“卖惨”式套路应给予打击,各大平台也要承担管理责任,对有此类劣迹的博主采取全面封杀、视频下架等惩戒措施,避免网友上当受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江德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