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历史原结婚证件,身份证及户口簿就可以到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了,只跑一趟,节省了时间成本,很方便。”11月10日一大早,东方市八所镇居民彭杯六领着老伴王明姨来到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不到20分钟,彭杯六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结婚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东方市民政局补录万余宗婚姻历史档案信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19 10:12

原标题:东方市民政局补录万余宗婚姻历史档案信息,为全省婚姻信息共享提供数据支撑

补办结婚证不再多头跑

“带上历史原结婚证件,身份证及户口簿就可以到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了,只跑一趟,节省了时间成本,很方便。”11月10日一大早,东方市八所镇居民彭杯六领着老伴王明姨来到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不到20分钟,彭杯六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结婚证。

彭杯六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结婚后,夫妻俩一直在宝真农贸市场经营着一家熟食店,近期由于营业执照到期,重新办理需要提供新版结婚证才能补办新营业执照。

原来,1988年老两口在八所镇政府领取的结婚证,因原结婚证无身份证号,信息不全,补办结婚证需要回到原婚姻登记地出具结婚登记证明,再到市婚姻登记处统一办理,来回跑十分麻烦。因早年间,乡镇办理婚姻登记存在登记档案归档不规范、不严谨、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对于许多需要补办结婚证的群众是一大难题。

为此,东方市民政局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组织人员集中对全市婚姻系统历史档案录入情况进行排查统计,排查出现有1949年至2020历史婚姻档案数据1.96万宗,除其中718宗档案存在信息不全补录难题外,剩余的档案全部录入完成。

“现在信息补录进系统后,当事人只需提供结婚登记证明、身份证、户口簿,我们办事员在婚姻登记系统里进行信息查询后,便可按照常规程序进行办理,群众跑腿也少了。”东方市婚姻登记处办事员肖芳艳说。

便民进步一小步,贴近民心一大步。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录入完成后,全省婚姻登记信息可进行共享,打通群众异地办理的堵点问题。

“过去由于婚姻登记信息不全,造成无法全网通办,如东方户籍的群众,无法在其他市县补办结婚证,必须回到原籍办理,且所需的证明材料繁杂,办理十分不便。此次婚姻系统历史档案录入不仅方便了本市群众,还为全省婚姻信息共享提供数据支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办证多头跑难题。”东方市民政局局长王磊表示,此外还有718宗婚姻档案,存在当事人身份证更改或地址变迁,存在补录难题,正在向市公安局及卫健委核实,补全信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婧姝 方宇杰]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