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记者海南省疾控中心获悉,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全省各市县要从严从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秋冬季防疫不松懈 从严落实这10条疫情防控措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23 08:10

海南秋冬季旅游旺季防疫不松懈!从严落实这10条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全国多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国内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疫情涉及面广、传播链不断延长,疫情扩散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正值海南省秋冬季旅游旺季,入岛旅游、过冬人群增多,增加了海南省发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11月22日,记者海南省疾控中心获悉,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全省各市县要从严从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1、从严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来(返)琼人员的排查管控

通过把好入琼口岸关、社区主动排查、 区域协查等方式加强重点人员追踪排查工作。各市县指挥部要切实承担责任,确保24小时以内数据必须清零,严格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2、从严落实入境人员管理

严格按照“14+7+7”落实入境人员管控,进一步规范隔离观察、双采双检、人员交接、健康监测 等重点环节措施。对解除14天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继续严格 落实入境后至第 28 天的定期核酸检测和随访工作。社区(村委) 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未满28天前,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 执行集中隔离或“足不出户”,人员及其家属第 2、7天开展核酸检测;7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出户,出户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第7天开展核酸检测。

3、从严落实社区疫情防控

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和从严实施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乡镇街道指导下做好社 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社区(村)值班值守、巡逻走访等疫情排查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 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外省游客、“候鸟”人群的健康状况,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4、从严落实多渠道预警监测工作

各市县要按照省指挥部下发的一系列关于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文件要求,落实12个重点行业15类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重点加强“应检尽检” 平台建设和维护,及时补充和更新人员信息。各市县要督促药店 切实对购买退热、止咳等药品购买人员旅居史开展问询,一经发 现其来自风险区或涉疫区,要及时报告并追踪随访。 医疗机构对 发热病人要加强追踪和随访,适当提高核酸检测频次。

5、从严落实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

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 年8月版)》,强化落实机场、港口、车站、 酒店、宾馆、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景区景点、旅游团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日常消毒、查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6、从严落实集中隔离点管理

严格落实属地对隔离点的管理责任,隔离点所在市县( 区)要指定1名党委或政府领导驻点辖区内的隔离点,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指导、排查。落实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好隔离场所环境监测、垃圾清运等工作,加强隔离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技能培训。加强隔离人员封闭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提高采样质量,避免集中隔离人员出现症状未及时发现,杜绝隔离点人员交叉感染。

7、从严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村“两委”干部责任, 严格对入村外来人员开展排查、登记与报告,督促14天内有岛外旅居史人员落实核酸检测。提高村卫生室、卫生院早期报告意识,强化“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村民新冠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防范农村疫情的发生。市县、 乡镇政府要建立支援农村的疫情应急处置机制。

8、从严落实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各市县要对于近期将要举办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如研讨会、展会、培训班、论坛等加强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需举办的要适当缩减规模,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参会人员流行病学史的筛查。

9、从严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统筹 协调,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重点落实3- 11岁人群的接种工作,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程两针接种。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统计和组织动员,提供便民优质服务,落实全流程管理责任, 保障疫苗安全、接种安全和信息安全,规范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调查诊断和鉴定。

10、从严落实跨省流动人员管理

海南省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区。建议公务出岛人员返琼后24小时内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等待,检测结果阴性才能上岗工作。

[来源:南海网] [作者:王洪旭]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