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会上,海口市、三亚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海关、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现将会议发言摘登如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抓好活动成果转化 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25 09:19

抓好活动成果转化 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11月24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会上,海口市、三亚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海关、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现将会议发言摘登如下。

海口

聚力推进活动深化和成果转化

海口市持续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破促”活动走深走实,两项活动开展以来,查摆的作风问题整改完成率95.6%;省活动办移交的13批322个线索问题,办结率90.5%;全市自查的121个堵点问题办结率99%,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活动开展以来,海口聚焦优化服务破难题,直面项目建设周期、人才落户、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坚持将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回应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以其感知度和满意度作为工作自评的重要参数。强化责任落实优协同,多点协同发力,破解供应链堵点。注重举一反三机制,注重从制度层面“动刀子”,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实现既“破局”又“立规”。

下一步,海口将持续抓好作风整顿,聚力推进“查破促”活动深化和成果转化,坚决扛起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省会担当。

三亚

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三亚市持续紧盯破解堵点难题不放,截至11月21日,省转办问题办结率由59%提高至92.5%,市自查问题办结率由71%提高至91.2%。

强化作风保障,持续保持高位推动。一是领导牵头破难题,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三是监督与激励并重。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推进问题解决。一是持续化解土地领域“老大难”问题,二是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三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突出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提升成果。一是借智引力探索新机制,二是系统梳理明晰权责清单,三是夯实联动协作机制。

三亚开展作风监督检查45次,查摆问题216个并督促整改。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累计解决营商环境问题46个。下一步,三亚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推进会部署,持续推动两项活动提质增效,确保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万宁

深化成果运用 服务建设大局

活动开展以来,万宁开门纳谏,破解难题,共认领问题102个,推动解决92个,问题办结率90.2%。

着眼于系统性,解决放开后的风险防控问题。坚持同步研究政策和风险,不断提升“管”的能力,拓展“放”的空间。着眼于长远,解决发展与保护矛盾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坚持精准“靶向治疗”,也防止简单“就事论事”。着眼于代表性,解决影响全局的问题。着眼于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的基础上,10月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列全省第三和第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下一步,万宁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已有成果运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陵水

锚定目标查问题 改革创新破难题

“查破促”活动开展以来,陵水把查堵点作为关键,以硬作风作为保障,通过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共查找堵点问题111个,已破解100个,问题办结率达90%。

一是锚定目标查准问题。全县28名县领导带头深入100个调研点查找堵点问题,65个部门深入开展自查。

二是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检验两项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准,推行领导干部“包干”制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问题的解决,以督促改。

三是真抓实干带来实实在在的明显变化。营商环境明显好转,1605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在全省率先开展校内课后服务,93.88%的非寄宿学生参加,解决了家长“四点半”难题。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主动为群众、企业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

省商务厅

查问题堵漏洞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查破促”活动开展以来,省商务厅坚持边发现问题,边堵塞漏洞,边完善制度,在贸易发展、招商引资、风险防控、企业服务等方面建立完善了系列长效机制。

一是以找准病灶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督促市县和园区制定针对性招商和服务举措,加大组织出口力度,推动新招商企业重点商品成为出口新亮点。针对招商引资项目精准性不强、后续服务不足等问题,牵头研究制定《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跟踪服务重大(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和项目清单,加强项目跟踪统筹。二是以制度创新化解风险防控难题。对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等风险防控问题,牵头建立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首创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三是以深化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商务领域企业权益维护问题,研究制定《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和《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指南》,畅通外资企业问题反映渠道。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为目标,对标把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规律、要求,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查破促”活动、风险防控工作均是以促发展为目的。明确列为“堵点”问题的三个条件:应做好而未做好努力就可能做好的;通过改变机制、强化作风能够解决的;解决问题的成效能让“一类人、一类事”持续受益的。

对标市场监管“优服务、强监管、严执法”的要求,全局33个处、室、局、所依职责对应社会诉求,4轮共查找堵点问题32个,解决问题31个,办结率97%。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以人民为中心扩大商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效应;以数字思维和方式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以风险防控为前提构建高水平过程监管体系;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助推高质量发展。

海口海关

集中开展聚焦式项目化攻关

海口海关党委主动认领14项问题,已全部办结。截至10月,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9.97小时、0.77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68.51%、99.27%,达到国务院任务要求,提前完成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目标。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开展“书记项目”攻关。由两级党委“一把手”牵头成立专班,破解南繁科技城企业运用政策难问题,主动搭建海关、地方政府、项目单位三方合作机制。聚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集中开展政策落地攻关。联合多部门解决加工增值关税优惠政策落地难问题。推动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政策实施。创新洋浦两个隶属海关“一体化运作”模式,实行一窗对外、一站通办,咨询答复时间压缩50%,查检时间缩短5小时,被评为全国海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百佳项目”。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不断强化全系统“店小二”意识

省税务局从创新做法、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和破解29个难点堵点问题,已完成27个,正在推进2个,完成进度达99.31%,取得较好成效。

为海南自贸港和全国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闯出新路。9月底出台相关办法,使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建立境外人员参加税务师考试制度的省份。

不断强化全系统“店小二”意识。前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吐槽”窗口,将“办不了”“不给办”的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后端设置复杂涉税事项全程跟踪专办岗,将“很难办”“无法办”的问题消化于内部。两项机制推行后,全省纳税服务投诉大幅下降,10月投诉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0%。

与此同时,解决自然人出租房屋代开发票“掌上办理”的难题,完善税收风险防控机制,推动自贸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文字整理/尤梦瑜 彭青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彭青林]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