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游戏道具、帮助解锁“防沉迷限制”、打造人气“网红”……如今,一些网络骗子开始将违法犯罪的触角伸向未成年人。涉世未深的“神兽”被骗被坑的案例,似有增长趋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电信诈骗盯上孩子:免费道具“被坑” 共享屏幕遭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29 22:09

免费送游戏道具、帮助解锁“防沉迷限制”、打造人气“网红”……如今,一些网络骗子开始将违法犯罪的触角伸向未成年人。涉世未深的“神兽”被骗被坑的案例,似有增长趋势。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未成年人在上网时,容易被“套”出自己的信息。而别有用心者,往往会搜集甚至买卖未成年人的信息。专家提醒,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接触有害信息的同时,也要注意网络电信诈骗“找上”孩子。

骗术

免费道具“被坑” 共享屏幕遭骗

小学生罗骁有一部平板电脑,那是妈妈专门买给他上网课使用的。然而有一天,上完网课的罗骁鼓捣平板电脑时,下载了一款游戏App,登陆玩耍了起来。期间,有人搭讪添加罗骁为好友,并表示可以“免费帮忙代领游戏稀有道具”。

一听可以获得“免费稀有道具”,罗骁内心很是开心。而后,对方要求罗骁发一个手机号码过去,以便帮忙给其注册,“你要把收到的验证码给我”。少不更事的罗骁憧憬道具心切,不加多想便拿过妈妈手机,把验证码给了对方。不一会儿,罗骁妈妈发现自己手机话费被划走了近400元。而屏幕那边,对方还在询问罗骁“有没有领到道具,可以再发一次验证码过来……”

“很气愤,这个游戏竟然不用身份证验证,也没有人脸识别,下载后就直接可以玩。”罗骁妈妈说,她想让游戏方退回被骗子划走的钱,并希望下架该游戏产品。但在排队等待了好一阵后,她等来的却是游戏客服的一句“遇到诈骗请报警。”

9岁女孩佳佳则是因为轻信他人可以帮忙“涨粉”,而成为“共享屏幕诈骗”的受害者。

上个月,佳佳在QQ上加入了一个所谓“涨粉群”。该群群主表示,可以帮她在某红书软件涨1000个粉丝。听到群主的承诺后,佳佳心动了。而后,群主开始引导佳佳下载“XX会议”软件,诱导其打开屏幕共享功能并扫描一个二维码……“我每个月才2000多元的工资,结果一下子就被骗去1900元,骗子太可恨了!”佳佳妈妈表示,孩子被骗当天,自己就去报了警。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已达1.83亿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94.9%。另有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10岁。

未成年人不断“提早”触网,骗子也把犯罪触角伸向了他们。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及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犯罪4822人。其中,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罪2066人,占42.8%;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205人,占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