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3431亿元,直追2019年全年3517亿元纪录。展望2022年,多家机构预测,外资、公募基金及险资等会继续加码布局A股市场,增量资金稳步流入的趋势不改。同时,IPO料保持平稳节奏。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展望2022年A股资金面 增量“长钱”入市可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02 15:29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3431亿元,直追2019年全年3517亿元纪录。展望2022年,多家机构预测,外资、公募基金及险资等会继续加码布局A股市场,增量资金稳步流入的趋势不改。同时,IPO料保持平稳节奏。

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机构普遍对A股2022年资金面持乐观态度,预期机构化趋势和居民资产增配权益市场因素是股市的有力支撑。

公募基金仍将是居民资产配置A股的重要渠道,有望为A股市场提供近万亿元增量资金。中信证券预计,公募基金2022年全年流入A股市场规模或达8500亿元。中金公司较为乐观,预计2022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对A股增量资金贡献可能在0.9万亿元至1.2万亿元。招商证券预计2022年约有1.2万亿元公募基金增量规模。

与今年春节以来“短钱”驱动市场快速轮动不同,2022年以机构为主的“长钱”定价权将明显增强。中信证券预计,银行理财公司权益净流入3000亿元,险资净流入2000亿元。中金公司同样认为,2022年险资有望为市场带来约2000亿元增量规模,估计2022年社保及养老体系资金增量为500亿元至1000亿元。同时,万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额可能成为A股成交常态。兴业证券认为,险资会随着保费收入逐步回升而进入小幅回流状态,社保、养老、企业年金等约有2000亿元增量。

北向资金方面,机构普遍给出3000亿元至4000亿元水平的增量规模预期。中信证券预计,2022年北向资金将增配A股,净流入4000亿元左右,相比2021年3500亿元左右的水平小幅上升。中金公司表示,海外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兴业证券预计,2022年外资流入将保持两三千亿元量级。

国际投行普遍唱多A股。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2022年将有约750亿美元北向资金流入A股,在北向资金净流入持续增加、居民资产配置逐渐向股市转移等预期影响下,充裕的流动性将为A股繁荣向好提供有力支撑。另据瑞银测算,2022年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巨头先锋领航集团将在2022年一季度推出先锋领航中国精选股票基金,投资中国在岸和离岸股票。

“预计2022年仍是增量资金踊跃入市的年份,增量资金将带来结构性行情。”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说。

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在增量资金稳步进场的同时,2022年IPO将保持常态化,一二级市场有望实现动态平衡。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A股市场首发公司482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4614.33亿元,首发家数刷新历史纪录,募资规模接近2020年4742亿元水平。

“结合注册制下IPO情况及发行节奏判断,2022年IPO整体会保持常态化趋势,注册制改革将带来更多融资活水。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在鼓励和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等政策支持下,有助于形成一二级市场平衡新生态。”湘财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说。

“预计2022年注册制有望全面落地,退市执行力度将持续提高,‘入口端’和‘出口端’的重大变革将进一步引领市场蜕变。”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中信证券2022年资本市场年会上表示。

总体来看,宏观因素对2022年股市相对有利,需更多关注经济增长与通胀情况对宏观流动性的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预计,2022年全年A股市场权益融资额在1.3万亿元至1.8万亿元;2022年股份净减持规模在4000亿元至6000亿元;沪深港通南向净流入资金体量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另据招商证券预计,2022年全年IPO约为4360亿元,定增规模4800亿元,保守估计2022年重要股东净减持4370亿元。

“下一步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发挥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证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把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周全,优化发行定价机制,提高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进一步厘清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打牢坚实基础。”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此前表示。

推进投融资动态平衡

“我国股市一二级市场正在实现平衡协调发展,突出表现在严把入口关前提下,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鼓励和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保持市场稳定,为全面实行注册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在做好融资端改革的同时,推进提升投资端的活跃度。目前,资本市场深改正在稳步推进,A股市场加速构建长钱“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相关举措。具体包括,优化和拓展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期货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和拓展沪伦通机制,健全境外主体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等。

监管部门已明确,充分考虑投融资的动态积极平衡,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海通证券认为,在投资者资产配置偏向权益的背景下,多项政策制度有望成为这一趋势的推进器,比如不断壮大市场买方力量,持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银行和保险资金、养老保险基金等都是“长钱”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资金对于安全性的需求高于对盈利的需求,因而更注重价值投资。他建议,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应进一步加强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透明度,放宽准入门槛,提高权益类投资者比例。同时,应强化引导中长期价值投资导向,减少题材炒作,严厉打击市场内幕交易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