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细抓实,做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引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06 09:00

打出“组合拳” 分类热情高

12月3日,厨余垃圾清运车、有害垃圾清运车等分类垃圾车在施茶村委会亮相,这些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的“神器”。今年1月起,石山镇施茶村、建新村率先作为全镇的示范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施茶、建新村委会下辖15个自然村,涉及户数1037户,村民6013人,配备了1辆厨余垃圾车、1辆有害垃圾车、1辆可回收垃圾车、5辆其他垃圾车,确保分类垃圾专车专运,杜绝垃圾混装混运现象。

image.png

12月3日,在永兴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厨余垃圾通过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成为堆肥。

石山镇给每户村民配发了两个分类垃圾桶,由村民分类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环卫工人驾驶两分类小型电动收集车,上门分类回收,再由8台分类清运车分类运输,统一运往转运站进行专业化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专车专运的背后,源于施茶村、建新村配齐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设备的强大支撑。全村共设置1个垃圾分类收集屋,新建15个垃圾分类收集亭,1037户村民家里全都配有1组40升户用垃圾桶。施茶村委会美富村的垃圾分类收集屋建得古色古香,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垃圾分类标识明显,方便分类投放垃圾。目前,施茶、建新村委会下辖自然村均配备一名督导员,15名督导员对集中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督导措施,做好宣传、分类投放引导等工作,有力促进村庄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image.png

12月3日,在秀英区施茶村,垃圾分类督导员查看各类垃圾桶分类投放情况。

石山镇委委员、副镇长吴敏介绍,通过安装垃圾分类宣传栏,向农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宣扬村规民约,将垃圾分类纳入“门前三包”协议范畴,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主体,开展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理解、支持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村民垃圾分类率达到85%,知晓率达到90%以上。

如今,在施茶村和建新村,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关注和践行垃圾分类,积极动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美丽新家园。村民王小丽已经习惯在家里先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好类存放,等环卫工人上门回收,家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垃圾分类在农村成了新风尚。

image.png

12月3日,在永兴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环卫工人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进行清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王程龙]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