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典”亮百年|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14 18:06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image.png

image.png

【释义】

《文心雕龙》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专著。书中较全面地总结了前代的文学现象,论述了文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其中,针对文学发展与时代变迁的关系,提出了“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的著名论断。

刘勰认为,文学会随着政治的兴衰而发生变化。如唐尧时代,教化普及,所以百姓作《击壤歌》,儿童们唱《康衢谣》。虞舜时代,政治清明,百姓安闲,于是舜唱出了《南风歌》,群臣也和他同唱《卿云歌》。成汤圣哲英明,因而出现了《诗经·商颂·那》中的颂词。周文王恩德隆盛,这时《周南》中的民歌便反映了人们勤劳而无怨言的精神。但周厉王、周幽王时期政治黑暗,因而《诗经·大雅》里的《板》《荡》等诗便充满了愤怒的情绪;平王东迁后,周室衰微,于是出现了亡国哀痛的《王风·黍离》。可见,“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文学作品的倾向,就是政治生态的形象反映。

【解读】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文艺名家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纵观历史,能够流传至今并仍然广为传颂的文艺作品,无一不是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生活、凝聚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经典之作。

反映时代,关键在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一本大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当下,我国文艺创作之所以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究其原因,就与一部分文艺工作者脱离时代生活的浮躁之风有关。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殷殷叮嘱:“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