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名网友发帖求助,希望出版自己翻译的理查德·波尔特的哲学专著《海德格尔导论》,引起了媒体与舆论的关注与讨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读海德格尔的农民工,给我们什么启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15 08:27

最近一名网友发帖求助,希望出版自己翻译的理查德·波尔特的哲学专著《海德格尔导论》,引起了媒体与舆论的关注与讨论。这名叫陈直的年轻人,因为“农民工”身份而备受关注,似乎其职业与玄奥的哲学没有任何关联。但从媒体报道来看,陈直绝非什么“大老粗”,他曾经考上过二本高校,但因经济条件、专业兴趣等因素中断学业,后来以打工为生。

可以说,陈直的经历是绝大多数没上过学的农民工未曾拥有的,而在象牙塔里求学的同龄人,也很难具备如陈直一样丰富的社会阅历。据媒体报道:陈直搬过货物,修过机器,是流水线上的“打工人”。但是,工作之外的陈直,比很多大学生都热爱读书:他自学英文,翻译晦涩的海德格尔的著作,而且他能把读书当成每天坚持的习惯,具备做研究的基本探索精神。

舆论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对学习哲学的“可行性”与“价值感”的不同认知。前者关乎哲学研究的门槛问题。比如,农民工哲学爱好者是否有资格翻译海德格尔?后者则关乎哲学的实用价值问题,比如,翻译海德格尔是否真的能给陈直带来实际好处?毕竟,相比翻译哲学著作,他似乎更需要打工赚钱,先在物质上富裕起来,再谈精神世界的问题。

其实,对这个问题,人们见仁见智,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有人热衷追求物质世界的成果,自然会认为陈直对哲学的执念毫无必要。但对注重精神生活的人来说,不论自己是否物质富裕,是否有高学历,只要热爱读书,就可以自由探索,何必在乎外界评价?

因此,我们还是要回到具体个案上来看。如果一位农民工确实有一定的阅读积累,若能众筹出版译著,起码会给他很大的成就感,而且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也未尝不可。

面对陈直的故事,我们尊重个体的选择,也支持个性化的人生志趣,不需要嘲笑别人的选择,也不必过于功利化地看待别人的兴趣,但也不用把那些看似奇特的选择过于美化。如果不负责任地过度美化与吹捧,其实既不利于当事人看清现实,也无助于舆论风气的理性导向。

首先,我们得承认哲学专业研究是有门槛和难度的。哲学研究之路漫漫,我们不必把没经过科班训练的爱好者捧得太高,承认爱好者的勤奋,同时也要看到专业研究的难度和意义。在理工科一直有“民科”的说法,比如那些号称解决各种深奥的数学猜想、甚至“发明”永动机的人,在专家学者来看就是“有热情的疯子”。

他们热爱研究,但确实没有什么专业功底,甚至都没搞清楚研究对象是个什么东西,就凭借一腔热血来“研究”,让人贻笑大方。其实,文科尤其是哲学理论研究领域,也是不缺乏“民科”的,甚至一些非专业人生凭借网络曝光获得了大量流量,比学者的影响力还大,实在荒诞。

虽然这些人的探索精神值得点赞,但是我们还是要有清晰的认识: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与进入门槛,而且越是理论性学科,就对人的读书功底要求越高。比如研究西方哲学的人,英文功底不能太差,做古代历史研究的人,古汉语水平也得够格。承认专业研究的难度,其实也是对那些孜孜矻矻地研究的专业人士的尊重,很多人花费毕生精力,只是在研究一个细微的领域。正是这些专业人士搭建的科学文化殿堂,才推动了社会进步。

再者,我们可以为陈直的执着而点赞,但应该帮助他这样的年轻人走得更稳,而不是陷入外界盲目吹捧或打压中,逐步迷失自我。很多人听到陈直的故事,都会十分感慨,深感这是个读书的苗子,只是因为各种现实条件限制了他的深造之路。我们鼓励陈直继续努力,追寻梦想,对这类身处困境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他们能挣脱原生家庭的桎梏,能不受周边糟糕环境的影响,就已经足以令人钦佩了。拥有一颗强大内心与自由灵魂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必然是勇敢和顽强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陈直面对逆境的态度,值得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学习。

但是,我们更得关注陈直面对的现实困境:没有好的学历背景,没有足够支持其研究深造的经济条件,等等。因此,哪怕是网友能帮他众筹出版译著,或者高校老师帮他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路子,都是十分具体而实惠的帮助。只有在这些细节问题上稳扎稳打,陈直才有可能慢慢进入专业研究的殿堂,而不是只靠热情与兴趣来前进。另外,从舆论风气的角度上看,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理性与宽和的思维方式,由此形成更好的舆论氛围,来帮助陈直这样的年轻人成长。

尊重农民工哲学爱好者,可以让更多有兴趣却没条件求学的人,获得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得划定一条共识底线:不论如何都不能忽略专业研究的价值,在孤独中“坐冷板凳”,或许不是什么吸引人的新闻,却真正捍卫了专业精神,它才是各个学科得以发展的“定海神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西蒙]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