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减压降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更有奔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20 08:42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一年来,从中央部门到各地政府,纷纷出实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此前有统计显示,我国1.2亿户市场主体中,有3000多万中小企业、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促进社会化就业主力军作用,拓展大学毕业生等就业渠道,需要不折不扣地善待民营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毫不动摇。为此,中央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具体体现在通过顶层设计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通过制度安排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一个标志性节点是,去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等7方面25条具体措施。

就在不久前,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财务成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小微企业忧心融资难,相关部门出手解决。小微企业希望国家减轻税费,相关部门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中小企业希望市场竞争更公平,有关部门强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正公平对待中小企业,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全国各地也在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无论对符合相关要求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还是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无论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还是深化“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一窗式”政策兑现、“一站式”公共服务改革举措;无论围绕降低原材料成本,搭建供需平台集中开展议价,还是加强对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等行业融资支持……都是接地气的惠企措施,让中小微企业感受到制度善意,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从这个角度看,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久为之。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也不是着眼于眼前,而是立足于久远。

还应该看到,我国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善于发现,主动出手,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和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帮助民企化危为机。特别是帮助那些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成长之路,让小微企业在市场风雨中得到锻炼,从而更有信心走向未来。

精准施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贵在“精准”,重在持续,力求实效。政策效果如何,应用现实来检验,多问问中小微企业主的感受,多听听企业家的想法,在推进过程中因应时势调整和完善,构建富有弹性的长效机制。

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这是全国社会的呼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措施“加持”下,中小微企业都能砥砺奋进,增强内生动力,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不仅有助于自身健康发展,还能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做出贡献,为我国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