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海南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展示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线索办结率99.8% 位居全国前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27 22:02

海口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陈捷)12月27日,海南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展示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共接收重点线索6239件,办结6226件,办结率99.8%,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3590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投案556人,处理处分4436人,立案审查调查719人,留置82人。其中,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有518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投案19人,处理处分484人,立案审查调查62人,留置13人,一批害群之马得到清除。

从严从实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据介绍,省直政法各单位共排查出顽瘴痼疾2043个,已整治2042个,整改率99.95%,解决了一批执法司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公平公正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其中,整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38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问题116件;整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336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44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29件;整改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2件;整改其他顽瘴痼疾问题1377件。

省委政法委为减少和预防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出台《海南省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省高院针对执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破解困扰基层法院多年的查人找物难、执行到位率不高问题;省检察院针对法律监督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工作,1至11月办案质量主要评价指标1项排名全国第一,3项排名全国前五,10项排名全国前十;省公安厅针对违规处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问题,出台《海南省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处罚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全省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处理工作;省司法厅针对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治理,共清查106件投诉、信访、举报案件,依法注销3家司法鉴定机构、41名鉴定人及2家鉴定机构的5项业务类别,取得较好效果。

建章立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据了解,海南省将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海南省政法各单位共“废改立”规章制度979项,其中,新建319项、修订117项、废止543项。

省教育整顿办推动政法各单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在召开党组(党委)会议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海南省防止干预司法活动实施办法》,推进“三个规定”落实;省委政法委研发干警及家属经商办企业、从事法律服务等信息甄别系统,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问题发生;省高院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部署建立健全10项制度机制;省检察院制定《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规范》等制度,加强刑罚执行检察监督;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开通96116公安执法监督热线,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瘴痼疾;省司法厅出台《促进公证行业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十条措施》,将教育整顿活动成果转化为行业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捷]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