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很多场馆都由2008年夏奥会的场馆改造而成。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冬奥来了丨水冰转换成就“双奥”场馆 总台记者探访“冰立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02 13:16

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很多场馆都由2008年夏奥会的场馆改造而成。总台记者带你走进国家游泳中心,探访这个“水冰转换”下的“双奥”场馆↓

image.png

总台记者 王小节:十几年前,水立方从规划蓝图到拔地而起,再到后来这里的激情澎湃、金牌闪耀,我和电视观众一起见证了水立方最耀眼的高光时刻。如今,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再次惊艳亮相。从2008到2022,从柔情似水到刚毅如冰,夏奥与冬奥在这里对接、传承。

image.png

总台记者 王小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水立方惊艳了世界。无论是这座充满想象力的建筑本身,还是在这里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水立方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如今,北京冬奥会给了“水立方”一个新名字——“冰立方”,这个膜结构的梦幻建筑再次被世界瞩目。

image.png

不久前,冰立方刚刚承接了相约北京测试赛,冰面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冰立方1月5日进入闭环管理,制冰团队会重新为北京冬奥会打造冰壶赛道。

水立方可谓是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一次成功实践。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向公众开放,成为真正的百姓体育场馆,年均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累计为超过260万人提供过游泳服务。

image.png

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和目标,水立方的管理部门创造性地提出了“水冰转换”的场馆可持续利用改造方案。

image.png

总台记者 王小节:2008年,我在这里采访的时候,很多外国运动员都告诉我,说水立方的水是他们所去过的游泳馆中最好的水,洁净的水质、舒适的水温特别有利于他们比出好成绩。那今天,水立方已经变身为冰立方了,我身后的这块冰面,难道就是过去那一池好水直接冻上的吗?

image.png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杨奇勇:直接冻冰会破坏原有的泳池,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经过(设计师)缜密地思考,结合水立方冬奥会以后的可持续运营,我们最终决定在不破坏原有泳池的基础上,打造可拆卸、可移动的冰场。

整个水冰转换的过程大概分为五个步骤。放空水池、搭建钢架和支撑结构、再铺设保温层和防水层、然后安装可拆卸制冰系统、最后制作冰面。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是科技的较量。10多个科技团队历时两年,从冰场的建筑结构、到冰壶场地的环境等等,反复论证,不断试验。最终,获得了成功。这里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双重功能的体育场馆。

image.png

总台记者 王小节:2008年,我就是站在这里,手握遥控器,观测着水下清污机器的工作状态。而如今,我手中的遥控器变成了这两个温度的监测器。黄色的是来监测室内环境温度的,这个蓝色的是要监测冰面温度的。现在冰面的温度是零下8.7摄氏度;在高出冰面一米五的位置,温度是11.6度;在场馆的观众席,这里的温度是17.2摄氏度。一个场馆,三种温度,既要确保冰面上比赛的温度要求,同时又关照到我们观众席上的身体感受,不能觉得太冷,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image.png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杨奇勇:这套系统现在实时在反映着比赛大厅的温湿度和空气质量一系列的数据,由于冰壶比赛对室内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我们在比赛区域布设了上千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把数据就上传到这套自动控制系统里面,那么,控制系统根据既定的指令来指挥所有的机器设备,最后来达到控制室内环境、控制冰面质量的目的。

总台记者 王小节:科技赋能下的国家游泳中心成功地实现了水冰的转换。而它的升级改造也为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中国样本。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相信今天的冰立方也会如同当年的水立方一样,助力各国奥运健儿再创佳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