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海南中小学生正式放寒假。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破除唯分数论 让学生享受“双减”福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19 12:44

1月15日,海南中小学生正式放寒假。近几日,同学们陆续领到自己的“成绩报告单”,与以往考试拿到的具体分数不同,“双减”后首个期末考试,小学一、二年的成绩以星星、赞或小海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呈现,小学三到六年级及初中学生,拿到的成绩也仅仅是等级,不再公布各科具体分数。(来源:南国都市报)

“双减”政策下,本学期除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期末考试均采用ABCDE等级制来做评价,不以成绩论“英雄”。有的学校根据不同学科设置不同的考核方式,根据平时表现(作业、课堂、阅读、劳动、品行等多方面)和期末考试成绩所获得的积分进行评价,较之以往期末考试“一考定评价”的方式,这种根据积分换算等级的评价方式,更有利于对学生这一学期的表现作出综合性和发展性的评价。这种评价体系向学生和家长传达的是“功夫在日常”,而非“临时抱佛脚”的理念,让学生更注重日常学习的过程,而非一次期末考试的结果。

曾经,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多考一分,甩掉千人”的分数和排名榜令不少学生和家长焦虑不已。如今,在“双减”之下的期末考试,学校不向学生公布具体分数,不对外公布任何排名,这无疑缓解了考试数据给学生、家长和任课教师带来的压力。就拿小学而言,九十分以上的卷面等级为A,这意味着,语数英三科总分为270者是3A,总分为290者亦是3A,这20分之差已被等级掩盖。如此,学生与家长也不会将目光仅仅局限于因为一两分之差而产生的排名先后。教育焦虑,多源于大家都在紧盯着别人的成绩,而忘记了真正的进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不可否认,成绩可以让学生树立目标,激发斗志,勤奋求学,既能激励进步者,又能鞭策退步者。有成绩就会有排名,有排名就会有竞争,有竞争就会有压力。我们不否认考试成绩和排名在当今社会中扮演“淘金者”的角色,但对于还在“打地基”的九年义务教育而言,我们不应该过早地让孩子被数据支配,也更不应用数据过早地来定义孩子。人生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孩子的眼里不应过早地受社会导向的影响紧盯着考卷上的分数,冰冷的数据容易扭曲正处于“幼苗”时期的学生,只有正能量的激励,他们的眼里才会有光,才能照得见更远的未来。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慧敏]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