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美景,满目风光。日益向好的生态答卷背后凝聚的是全市对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的锲而不舍,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不变情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坚持生态优先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22 10:51

海口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效——

绿色发展底色亮 生态宜居入画来

位于江东新区的迈雅河湿地,水清岸绿美景如画,已成为海口亮丽的生态新名片。 记者 康登淋 摄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生态海口的发展底色!

一城美景,满目风光。日益向好的生态答卷背后凝聚的是全市对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的锲而不舍,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不变情怀。

防治结合守护“海口蓝”

五年来,海口坚持生态优先,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椰城温暖如春,老人伴着晨光在公园里散步、打太极,小孩在碧空下放风筝,年轻人在海边拉起帆板感受逐浪前行的激情……海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就是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底气”。

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6%,提高4.9个百分点,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2021年10月,我市空气质量PM_2.5浓度创下自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近10年新低。

能够获得这一优异成绩,得益于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严抓大气污染“防”与“治”,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绿色交通体系,降低污染排放……我市为守住“海口蓝”的“好气质”,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椰城样板”。

2021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文明试验区扎实推进的五年。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污染物排放、能耗、碳排放强度提前完成省下达的控制目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生态发力换来水清岸绿

五年来,海口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城市生态治理,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为了水体治理显成效,海口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措施进行河湖综合整治,在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确保水安全等方面全力做好“水文章”。美舍河、五源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水环境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称号。

在湿地保护修复方面,海口将全市近3万公顷湿地纳入保护范围,保护率达到55%,创建了2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46个湿地保护小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正加快规划建设。成功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2020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等国际大奖。生态修复带动湿地入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湿地、享受湿地。

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红原鸡、水蕨等野生动植物现身,“中国最美小鸟”蜂虎成为公园的旗舰物种,发现的红腹异蜻刷新了海南蜻蜓品种新纪录。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脸琵鹭返程越冬,万鸟归巢的景象与优美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市第七中学段,珍稀濒危红树植物物种红榄李,在河岸边安了家……

低碳环保生活蔚然成风

五年来,海口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自2020年10月以来,海口从垃圾分类各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联动多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居住小区和公共机构分类垃圾桶100%配备,资源化回收利用率提高18.8个百分点。

2020年12月,“禁塑令”正式实施,海口引进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项目8个,形成了完整的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链。目前,全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采购量达1700万个,降低不同规格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约20%。

2021年,海口市全年推广3.21万辆新能源汽车,完成2021年年度推广任务量的217%,其中个人用户2.69万辆,个人用户占比83.8%。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在海口市全年汽车销量中的占比为22.6%。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陈钰婷]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