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字如其人。海瑞性格刚毅、正直,从他的书法墨宝中,可见他的阳刚之气。晚清维新派代表人物、书法评论家康有为曾这么评价海瑞的书法:乃至海刚峰之强项,其笔法奇矫亦可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观其字 品其人——聚焦海瑞留存海南的墨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22 11:13

聚焦海瑞留存海南的墨宝

观其字 品其人

扬廉轩内的楹联内容选自海瑞的诗词。记者 苏弼坤 摄

俗话说,字如其人。海瑞性格刚毅、正直,从他的书法墨宝中,可见他的阳刚之气。晚清维新派代表人物、书法评论家康有为曾这么评价海瑞的书法:乃至海刚峰之强项,其笔法奇矫亦可观。

继上期推出“海南历史名流系列”篇——《观明代石像生 听海瑞身后事》后,此次系列篇聚焦海瑞在海南的墨宝,包括海瑞抄字碑、“寿”字碑、海瑞五言律诗(四首碑)、海瑞对联、海瑞诗篇,以及海瑞的砚和“司风化之官”印等。海瑞墓园管理处原主任陈涛表示,截至目前所发现的,海瑞在海南的墨宝都存于海瑞墓园,读者朋友们可以通过细致观赏,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海瑞的人品人格。

镇园之宝

《管子·牧民篇》碑刻

树影婆娑,雕像伟岸,海瑞墓园庄严而肃穆。

陈涛介绍,海瑞墓园收藏海瑞的十五块书法石碑。

其中,尤为珍贵的是海瑞手书“隆庆庚午春正月琼州海瑞”的石碑,共八块,皆大小相同,每块高0.34米,宽0.55米,组成了一大块碑面。碑的前六块抄录《管子·牧民篇》中的原文。碑文竖行,无题名,计1706字,开篇首句即为“万乘之国,兵不可以无主;土地博大,野不可以无吏;百姓殷众,官不可以无长。”全篇字体用小楷书成,无标点符号。

该碑末署的“隆庆庚午春正月”,为穆宗隆庆四年(1570年)正月,此时海瑞57岁,正是其书法成熟时期。此时恰好是海瑞在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总督粮储、提督军务、应天巡抚等任上,也是他满怀豪情壮志,大展宏图,为民除害,造福苍生的时候。正月初,他乘小船,亲临吴淞江口,现场了解吴淞江沿岸受灾饥民的实际情况后,便组织灾民,以工代赈,疏浚吴淞江。但好景不长,正当他为此事日夜操劳的时候,刑科给事中舒化和吏科给事中戴风翔给皇帝上书弹劾海瑞,说海瑞假公济私,借修水利招财纳贿,捞取政治资本。海瑞被迫写《被论自陈不职疏》,痛斥戴风翔等人的诬蔑不实之词,可见他这时的复杂心情。大约在此前后,海瑞抄写《管子·牧民篇》,抒发了自己一心为民、勤政为民的思想。因为《管子·牧民篇》通篇说的就是当官要为民做主,国强要先让民富的道理。

通篇书法柔中有刚,工中藏秀,兼具东晋王羲之、唐褚遂良的风格,堪称海瑞书法的代表作。另外,这八块石碑的最后两块是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秋八月,海南的文人学士为这篇海瑞的真迹所写的题跋,记录了这篇书法艺术珍品流传和刻碑过程。题跋中许多字迹虽因石碑风化看不清楚,但该碑文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海瑞手书的《管子·牧民篇》,是其五十多岁时的书法成熟作品,他用工笔小楷写成的书篇也仅见此一件,而且是海瑞留下的书法作品中唯一一件有明确纪年的作品,其珍贵价值显而易见。《管子·牧民篇》碑刻原嵌于琼台书院先贤祠壁上,新中国成立后移筑于五公祠左壁,今又迁移在特制的陈列架上保存,已成为海瑞墓园中的镇园之宝。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