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向社会公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打造6条战略骨干通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24 17:53

原标题:“十四五”打造沿海、沿江、沿边、出疆、入藏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6条战略骨干通道 勾绘美丽中国“交通工笔画”(政策解读)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向社会公布。《规划》明确,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展望2035年,“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快货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交通建设更提升

“十四五”时期,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30.2万公里,民用运输机场将超270个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保障。

“十三五”时期,我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翻一番,高速公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超过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92%左右的地级市,超大特大城市轨道交通加快成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五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司长罗国三说。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30.2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2400公里,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70个以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万公里左右,高速铁路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普速铁路瓶颈路段基本消除,“71118”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现代化机场体系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模、能力、质量和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规划》提出,要构建完善以‘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骨干,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多层次网络为依托的综合交通网络,勾画好美丽中国‘交通工笔画’。”罗国三说。

为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规划》提出,打造沿海、沿江、沿边、出疆、入藏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6条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百姓出行更便利

着力填补西部铁路“留白”,推动西部地区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70%

人民交通为人民。“十四五”时期,百姓出行有望享受更多新便利。

均衡性提升。根据《规划》,将推动西部地区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70%,推动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例超过85%;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持续巩固拓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进一步改善轮渡通行条件,方便边远地区群众日常出行;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到2025年,在全国推广100个左右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西部铁路“留白”也将被着力填补。国铁集团发展改革部副主任赵长江介绍,“十四五”期间,将统筹推进中西部地区铁路网建设,加强边疆地区铁路网建设,提高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铁路网络密度。将着力构建多向入藏通道、完善出疆对外通道,加快推动新藏铁路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启动重点路段建设。推进青藏铁路升级改造,开展滇藏铁路重点路段前期研究。推动疆内铁路环起来,进出疆铁路畅起来。提高重点边境地区铁路覆盖,提升东北边境地区路网质量,完善西南边境地区路网布局。

便利性提升。《规划》提出,要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到2025年,实现沿海港口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超过70%,枢纽机场轨道交通接入率达80%。加快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将在50个城市组织开展旅客联程运输试点。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应用,努力推进一站购票、一票通行。

“预计202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6.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含部分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覆盖95%以上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全国123高铁出行圈’,更好满足人们美好出行需要。”赵长江说。

经济性提升。《规划》指出,要持续优化运输结构,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健全巡游出租汽车价格形成机制,深化道路客运价格市场化改革。落实物流减税降费措施。

多样性提升。《规划》要求,引导和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健康发展。加快运输旅游融合发展,鼓励道路客运站拓展旅游集散服务功能。

快递服务更优质

“十四五”时期,农村地区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收投邮件快件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曾军山表示,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要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快递服务更为便捷更广覆盖更加优质。城市地区智能收投箱等设施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农村地区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收投邮件快件,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

预计到2025年,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8万亿元,快递业务量超过1500亿件,增速均保持在10%—11%,大约相当于GDP增速的两倍。形成多个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或者年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打造综合型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

民航方面,“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枢纽机场改扩建,着力提升枢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合理加密机场布局,稳步建设支线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重点加密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机场。到2025年,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70个以上,新增跑道40条,形成一批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枢纽机场轨道接入率达到80%以上的规划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