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旅文厅指导组织的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六罗村第37届村晚精彩上演,年味十足的“村晚”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愁、乡情,让农村文化广场真正“活”起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非遗“活起来”文化“火下去” 凝聚力量促文旅高质量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29 12:33

文化成风化人,凝聚力量。近日,海南省旅文厅指导组织的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六罗村第37届村晚精彩上演,年味十足的“村晚”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愁、乡情,让农村文化广场真正“活”起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海南省旅文厅发挥优势聚合资源,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让非遗传承和基层文化在全省遍地开花,人民群众获得越来越多的文化实惠。

加快公共文化工程建设

“现在的‘村晚’条件好多了,节目也越来越丰富,乡亲们看着心里都特高兴!”日前,儋州市六罗村的春晚圆满落幕,村委会主任邓少宏心中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1986年,一群六罗村的年轻人在农家小院办春晚,拉彩纸,点煤油灯,用粉笔画个圈当成舞台,村里简陋的条件无法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

image.png

2022年六罗村“村晚”精彩纷呈。省旅文厅供图

2019年,海南省旅文厅、儋州市旅文局先后送上“大礼包”,拨款搭建乡村大舞台、篮球场、音响室等文体设施设备,村民们有了更好的休闲娱乐空间,“村晚”的节目也愈加丰富精彩。

六罗村是全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海南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歌舞剧院和市民文化广场等相继投入使用。目前,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改扩建主体工程已完成,国家南海博物馆已建成运行,海南省图书馆二期,海南省非遗展示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工程正加快推进建设。

image.png

村民在“村晚”活动中拍摄全家福。省旅文厅供图

目前,全省形成了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区域,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重点,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公共文化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健全,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海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整体推进、科学发展、全面提升的新阶段。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5个、公共图书馆24个、文化(群艺)馆23座、艺术表演场馆15处、乡村(街道)文化馆21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8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126个。

夯实公共文化发展基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文化力量带动乡村振兴,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促进共同富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苏靓]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