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华山感染”张继明:防控三大原则决定“动态清零”的科学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09 15:58

当前,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海市卫健委4月8日通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已累计报告13万多例阳性感染者,近日,由区域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数一直处于高位,提示社区传播仍有发生,且呈现聚集性特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这两天,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

“这一轮大面积主动核酸筛查找到社会面上的隐匿传播,为我们赢得了时间,保护易感人群,为防止更大面积的传播以及更大的代价争取了时间,这是有重要意义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对记者说。

张继明教授是援鄂“老兵”,2020年曾随华山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先领衔队伍进驻新冠肺炎后备定点医疗机构——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此后又马不停蹄带队入驻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也是新冠肺炎后备定点医疗机构,张继明出任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新冠收治定点医院常务副院长。

与新冠病毒鏖战多年,同时又作为感染科专家,张继明向记者强调新冠奥密克戎毒株与以往已不同,虽然毒力下降,但传染性更强,也因此,构成了当前更需要坚持“动态清零”原则的一大重要原因,即保护易感人群,包括老年人群、小孩,以及糖尿病、肥胖、肿瘤、免疫缺陷人群等。

“如果普遍放开,不积极应对疫情、实现‘动态清零’,可能‘一老一小’等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大大增加,或致严重后果,包括生命的代价。现有救治经验已发现,有基础疾病者、老年人群等罹患新冠后更容易出现重症。而一旦这些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形成更大面积的扩散,后果不堪设想。”张继明分析,中国特有的人口基数,决定了积极应对疫情、实现“动态清零”的必要性;从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链这传染病防控三大原则看,决定了“动态清零”的科学性。

从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看,“一老一小”人群感染情况令人揪心。截至4月7日24时,本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1524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127131例、确诊病例4393例。在确诊病例中,有些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也有从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目前有1例重型,正在治疗中。从年龄结构看,所有确诊病例中,18岁及以下占15%,18岁至60岁占69%,60岁及以上占16%。所有感染者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仅10天,最大的98岁。

“疫苗是国际公认的防控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老年人的接种率依旧有待提高,这次筛查以及相应的管控举措,阻断疫情,为我们今后过度到更高的疫苗接种率、更有效的药物储备等争取了重要的时间窗,届时,我们将更加有备无患,这也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张继明教授同时谈到,从长远看,困难是暂时的,就在今天(8日),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吉林市宣布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上海市民的文明程度与配合度,加之我们拥有的强大组织保障、来自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应该充满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张继明教授说。

[来源:文汇] [作者:唐闻佳]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