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一流”“先行先试”,还是“示范”“优等生”,无不蕴含着对未来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彰显了迎难而上、主动自我加压的拼搏干劲,反映出不畏艰难、争创一流的标杆意识,以及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决心与定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大会观察丨以勇创一流的姿态逐梦奔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8 22:03

原标题:以勇创一流的姿态逐梦奔跑

细读党代会报告,有很多提气、振奋人心的词汇。

“历史性”“全国前列”“示范”“率先”……这些热词感情色彩强烈,有的昭示发展成果的领先性意义,有的显示争创一流的决心。它们贯穿报告全篇,成为观照海南“过去五年怎么看、未来五年怎么干”的重要参考。

从未来五年部署看,报告提出很多创一流的目标任务。

比如,“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把海南打造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门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推进蓝碳增汇等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人均预期寿命等社会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主要健康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继续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

无论是“一流”“先行先试”,还是“示范”“优等生”,无不蕴含着对未来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彰显了迎难而上、主动自我加压的拼搏干劲,反映出不畏艰难、争创一流的标杆意识,以及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决心与定力。

为何有如此高要求?劲头为何如此高涨?

争创一流的动力,来自肩负的重大使命——

未来五年,是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的独特时间段,对海南而言,至为关键。4月10日至13日,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海南,嘱托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让全省人民倍感振奋。

争先创优、力争一流,正是海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迫切需要。唯有对标一流、自我加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激励各方拿出非比寻常的精神状态、非同一般的工作干劲,在各领域不断打造更多“示范”“一流”“前列”等,才能不负重托,践行好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争创一流的信心,源自喜人的发展成就——

党代会报告关于过去五年成就,同样用了令人振奋的表述。比如,“3+1”主导产业“成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支柱”;海南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和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实施”;“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落地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历史性”“首张”“首个”“率先”等提气词汇,覆盖了政策落地、医疗回流、“五网”建设、生态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成为过去五年海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写照,向人们展示出一个活力充沛、机遇充盈、势头强劲的海南。如此丰硕的成果、喜人的形势,为我们征战未来、再创辉煌奠定了基础、提振了信心,也充分说明,只要牢记嘱托、敢闯敢试、勇于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起点上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发展业绩。

这正是我们争先创优的信心所在。

争创一流的热情,彰显于知重负重的担当精神——

“一流”“领先”“示范”等目标,不是等来的,而是争来的、干来的、不懈奋斗得来的。既然设定了严要求、高标准、高目标,就要拿出与之相匹配的精气神。

可喜的是,近年来,海南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接续开展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查破促”活动,并选择具有全局性影响力的主题推进“比学赶超”,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改作风、增本领、强素质,带动全省上下比发展干劲、学宝贵经验、赶先进速度、超国内标杆,全省上下呈现出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良好精神面貌,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作风的改善、能力的提升、状态的调整,为我们争先创优、争创一流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春来东风劲,心潮逐浪高。

当前的海南,集多年积累的发展后劲和不断增强的自贸港政策效应于一体,“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乘势而上”。机遇当前勇者胜!如今,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只要我们牢记嘱托、认准方向、保持定力,敲响奋进的鼓点,迈出铿锵的步伐,践行好“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科学方法论,拿出舍我其谁的劲头,勇当先锋、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将举措转化为实效,将蓝图转变为现实,成就更多“率先”“全国前列”等,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让我们振奋精神、焕发干劲,在海南自贸港的广阔天地中尽情驰骋,努力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成林]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