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日复一日地用双脚丈量着输气管道,绘制了一幅国脉保护的“活地图”;他,年复一年地用情怀践行着庄严承诺,织密了一张管道安全“防护网”;他,坚持不懈地用创新谱写着人生华章,励志做为智慧管网赋能的“大国工匠”。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公司管道作业岗技术员李景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斗者·正青春】李景昌:十一载栉风沐雨 匠心梦想书写青春之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2 20:48

他,日复一日地用双脚丈量着输气管道,绘制了一幅国脉保护的“活地图”;他,年复一年地用情怀践行着庄严承诺,织密了一张管道安全“防护网”;他,坚持不懈地用创新谱写着人生华章,励志做为智慧管网赋能的“大国工匠”。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公司管道作业岗技术员李景昌。

2011年,李景昌满怀着对能源大动脉的向往,加入西气东输,成为一名管道保护工,开始了他的巡线人生。十一载栉风沐雨、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李景昌先后担任过管道保护工、技能竞赛集训教练、工作室领衔人……从一名深耕基层的普通员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把奋斗的足迹烙印在沟壑相连、山丘相依的管道沿线,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技术创新、难题攻关的技师工作室,是一位深耕在基层平凡岗位上,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管网人。

李景昌检查气液联动阀气缸压力(央广网发 杨黎明摄)

以敢于亮剑、放低身段的韧劲开展管道保护

管道保护,最难的是防止新增占压。李景昌所在的郑州作业区隶属郑州市郊,土地经济利益高,地区发展速度快,施工技术先进。如果信息不畅通、管控不及时,很快就会形成新的占压。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管道周边规划,让管道周边百姓、厂矿主理解管道保护的重要性,李景昌和同事们就需要定期走访管道沿线地方有关部门,经常性地开展管道保护宣传。有时为了做通工作,还需要一次次家访进行协调。有时为了阻止对方在管道上方建房、种树,还会被围堵、被恐吓要砸车、放气、扣人。

2021年11月,李景昌所负责的管段上方有人要建农家乐,盖板房、种树、挖鱼塘,他和同事赶去协调避让,对方却狮子大开口,说管道影响他的发展,索要赔偿。为此,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管道保护法》讲到真实案例,从利害关系聊到家长里短……就这样,前前后后历时四个多月,跑了十六七次,终于说服该村民重新选址避让管道。

“管道人,就要用‘橡皮肚子、飞毛腿’”。11年间,李景昌所管辖的区域守住了管道占压零新增的目标,4处挂牌隐患也被逐个消除,累计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0余处,隐患消除率达100%。

李景昌通过测试桩进行电位测试,查看阴极保护电位情况李景昌检查气液联动阀气缸压力(央广网发 杨黎明摄)

以马上就办、不落俗套的拼劲做好管道管理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为了给员工成长架梯子、搭台子,2018年,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成立领头羊技师工作室,李景昌被任命为领衔人。“公司信任我,那我就要干出个样来。”李景昌一边干本职工作,一边四处取经,规范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标准,打造标杆工作室。2020年4月,西气东输公司技术技能人才综合实训基地在衢州开建,李景昌负责现场监管。为了实现年底投入使用的目标,李景昌秉着“基地一日不建成,我就一日不撤退”的信念,从方案制定、物资接收、施工监管,到设备调试、投产试用、问题整改,每个环节都积极参与、精心实施,各类测试数据坚持自己动手测算,连续奋战7个月,实训基地提前1个月顺利建成。

2021年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让城市内涝、交通瘫痪、水电中断。西气东输管道郑州段陆续出现水毁318处,其中8处大型水毁,分布在3个不同县区,且都位于陡坡深沟,最长一处悬空达22米……

停水停电不能再停气!危急关头,李景昌和他的同事手挽手组成人墙,冒着倾盆大雨,连续奋战91小时,用最快的速度完成8处大型水毁管道保护临时处置,确保了安全平稳供气。

以办就办好、创造价值的闯劲提升管理水平

匠者,精湛极致也。有工匠精神的人,往往追求百分之百的完美。李景昌就是这样。

“要想把管道保护好,光靠力气和拼劲还不行,还得想点子、突破、靠技术,这样才能把活干得更优、更快、更好。”抱着这种想法,李景昌开始了创新之路。

“光缆耦合夹”是郑州分公司发明的一个测试光缆位置和埋深的装置,在推广期间,李景昌发现,如果增强光缆耦合夹信号,将可以减少安装量,节约成本。怎样让信号强度更强呢?李景昌像着了迷一样,钻探坑、查资料、咨询专家,逮着空就反复试验。硅钢片、线圈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宝贝。经过10多次的改进,不仅信号强度增加了一倍,而且安装更加便捷。

高后果区演练是李景昌所在单位必须要开展的一项工作,在演练中,李景昌发现人员疏散是个难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死磕”,他和同事发明出了兼具泄漏检测、风向判断、声光报警等功能的“高后果区智能逃生疏散装置”,可以让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实干是最好的语言,实绩是最大的底气

十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一路披荆斩棘。28岁那年,他荣获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管道保护专业金牌;33岁那年,他获评上海市劳动模范;35岁这年,他成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今天,李景昌用“工匠精神”守护的,是一条天然气输送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它跨越万水千山,送达千家万户,融入了近5亿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一个奔跑向前的大国不可或缺的动力。


[来源:央广网] [作者:彭华]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