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荣光,青年奋起。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央广网江苏频道聚焦不同行业,绘出一幅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励志画卷。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奋斗者·正青春】归国后她回乡养蟹 还把螃蟹带进了研究生实验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3 16:07

编者按:吾辈荣光,青年奋起。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央广网江苏频道聚焦不同行业,绘出一幅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励志画卷。看科技人才勇担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回到村里的“新农人”不负韶华,给传统行业带来新气象;修城墙的年轻人用科技手段守住城市记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新时代新青年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更是开拓者、创新者。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她从加拿大回国,回到江苏南京高淳,回到从小玩耍的蟹塘边。“我的父亲养蟹二十多年了。”回到起点,乡土情怀让邢秀梅选择放弃了城市,留在乡野。如今,在一帮养殖了多年的“叔叔伯伯”中,她却成为技术部负责人。提到这位把养殖变研究的姑娘,蟹塘边的乡亲们竖起了大拇指:“了不起!”

邢秀梅(央广网发 王姝姝制)

“我今年研三,目前手上的课题就是螃蟹养殖。”

得到父亲的支持,邢秀梅以开拓电商平台入场,进入水产养殖行业,带领一支年轻团队,延长销售链,开拓销售源,让更多利润握在养殖户手中。但这远远不够,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好销售需要更好更稳定的产品,这才是核心竞争力。2019年,邢秀梅选择再入学,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研究河蟹遗传多样性研究、河蟹全基因组微卫星分布特征研究等。听着高深,但都是针对她在蟹塘里和饭桌上听来的各种养殖问题。“高淳固城湖螃蟹养殖很出名,由来已久。作为‘养殖新人’,老蟹农不会主动问我,我会主动跟在他们身后,关注并收集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image.png

邢秀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不少老蟹农眼中,养蟹是个技术活,蟹收成好不好看种苗、看管理、看经验,甚至看运气。邢秀梅却把运气变成了科学,通过实验培育更好的蟹苗,从源头提高蟹的品质;在塘里挖泥、取水,查出为什么这个塘的螃蟹会生病。偶然性下存在着怎样的必然,经验下是怎样的科学原理,邢秀梅刨根究底。申请河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河蟹养殖技术文章3篇;制定河蟹养殖企业标准4项、参与制定市级地方养殖标准1项;带领青年参与建立特约研究员队伍,探索蟹塘全方位动态管理和数字化管理体系,重点牵头固城湖螃蟹新品种研发与技术创新。科技助农,现代化农业因为年轻人的加入迸发出活力。

“曾经,个人或家庭承包一块蟹塘,可能十来亩,最多百来亩。青松的蟹塘面积已经达到2.1万亩,这个面积是大家以前无法想象的。”而这样的面积带来的是蟹塘的统一管理和高标准化建设,是合作联社的企业化管理,是理念的不断更新。记者看到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的办公楼里,穿着西装的年轻人不时走进走出,还有办公室人员负责文书相关事务。

“像我这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邢秀梅感慨,希望的田野成为青春的舞台。年轻人们的笑声正传出塘外。

image.png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姝姝 摄)

除了邢秀梅,一批批了不起的新农人亮出了成绩单:

吴中平,牵头成立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6年后公司成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已自建草莓基地5200亩,订单合作基地30000亩。长期稳定合作农户6676户,每户平均收入近30万元。带动了529名返乡青年参与到草莓种植中,推动了溧水草莓产业的发展。“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给他“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金色庄园再立新功”的评价。

image.png

吴中平(央广网发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徐善金,放弃城市里的高薪工作,义无反顾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回农村创业,研究高产蛋鸽新品种培育及推广,被乡亲们亲切称为“蛋哥”。他申请专利32项,授权27项,其中自别雌雄系高产蛋鸽及专利为国内首创。带动周边500户农户人均年增收1万元,带动50名青年返乡创业和就业。曾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在陕西山阳投产鸽业养殖场,助力脱贫攻坚。

image.png

徐善金(央广网发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人才,需要富有经验的老手艺人,也需要新鲜血液。要让新农人返乡创业更有动力、有底气,就需要在精准施策、细化服务、技术护航等方面下足功夫。

南京市为这些青年大学生“新农人”铺平返乡路,搭建大舞台。除了政策扶持,更是提供了技术支持。群雁高飞看头雁,通过实施农业农村“头雁种苗”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青年大学生“新农人”引进等“智汇三农”人才工程,每年培育100名农业农村“头雁种苗”、8000名高素质农民,引育一批青年大学生“新农人”,培养造就了一批新时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骨干队伍,为开创南京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锡斐 王姝姝]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