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百泰园区“深海重载作业装备研发中心”,记者见到26岁的毛竞航时,他正和团队伙伴们一起探讨如何将一台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进行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斗者·正青春】深海“矿工”毛竞航:逐梦天涯 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青年力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4 16:37

 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百泰园区“深海重载作业装备研发中心”,记者见到26岁的毛竞航时,他正和团队伙伴们一起探讨如何将一台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进行优化。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的一名老师,他目前主要负责深海锰结核采矿车的控制工作。

image.png

毛竞航在工作中(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崖州湾科技城点滴变化的见证者

2019年8月,当时还是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毛竞航,跟随导师来到崖州湾科技城实习。“听说要到三亚实习,就感觉很兴奋,因为总听别人说这里的环境特别好,工作在这里会有种旅游的感觉。”

然而抵达之后,眼前实际的场景却让他有些“傻眼”。“当时这里比较‘荒凉’,只有三三两两几栋大楼,很多道路甚至连路灯都没有。”自那时起,毛竞航和团队伙伴就开始了上海——三亚轮流跑的工作状态,也成为崖州湾科技城点滴变化的见证者。

2021年6月,毕业后的毛竞航正式入职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留在三亚工作。谈及这个决定,毛竞航告诉记者,三亚崖州湾距离1000米水深海域仅128公里,距离2000米水深海域仅260公里,科考船可在当天往返,对于自己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image.png

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开拓一号”(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与同事一起实现深海技术的突破

采访过程中,毛竞航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发成果“开拓一号”。“这是一台针对深海锰结核(矿石)的采矿车,长5.6米、宽3米、高2.1米,重量8.7吨,锰结核(矿石的形状)类似土豆,附着在海底沉积物里面,这台设备就可以通过水利的方式将锰结核矿石吸到我们的集矿舱,它的深度和智能控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我们都叫它‘深海矿工’,是我们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聊起“开拓者一号”,毛竞航侃侃而谈,神情里满是骄傲与自豪。

image.png

毛竞航介绍团队研发成果“开拓一号”(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2021年8月,“开拓一号”搭载“向阳红03”号科考船,自三亚南山港出发,在海上航行海下试验9天时间,在我国南海西沙海域成功完成了1305米深海试验。

image.png

“开拓一号”进行海下试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与其他类型的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不同,“开拓一号”不需要任何人工操控,就能根据预先设置好的程序,首次在1305米的深海复杂地质条件下,实现智能自主行走,多次成功完成“S”“J”字样行走路线,进行了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大曲率曲线路径行走、小半径原地掉头等机动,显示采矿车出色的智能控制水平和突出的海底作业能力。“这是一个技术上的突破。”毛竞航说。

毛竞航回忆,那时团队30多人一起乘坐科考船出海,那是自己第一次在海上待这么久,“当‘开拓一号’深潜到1300米,并成功开展试验那一刻,我们在甲板上都兴奋地跳了起来,当时的心情真的太高兴了。”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团队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愿为海洋强国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科研上取得的成果让毛竞航充满干劲,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近几年来工作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更是让他对这里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了信心。

“从刚开始的少有人烟,到现在有不少年轻人都来这里工作,科技城开始有了活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毛竞航表示,这几年陆续建成了各类设施,大大方便了科研工作者工作、生活,很多共享的实验设施,比如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目前也在建设中,它将各种实验室综合在一起,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院可以很方便地在一个地方做各种不同的实验,也方便了科研工作者之间进行交流探讨。

毛竞航在同事的眼中认真而严谨、温和有礼,即使偶尔因为项目上的不同看法和同事展开争论、僵持不下时,他也会及时叫停,重新查找相关资料后再继续进行探讨。“我们大家都非常想把这个事情做好,都是为了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当我们有一些分歧的时候,总会第一反应认为自己的点子比较好,所以大家想要说服对方用自己的点子,就会有比较激烈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工程师翁启旺告诉记者。

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战略,作为深海科研工作者,有责任肩负起推动行业发展的重担。对此,毛竞航表示:“每个人都做好自己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每天进步一点点,大家结合在一起,可能对整体来说就是很大的进步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也能为我们的海洋强国战略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作者:蔡文娟]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