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不断丰富百姓“果篮子”。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提高亩产效益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9 08:29

原标题:我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优质品种

提高亩产效益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在儋州市王五镇优泮村中美墨仙人掌基地,工人在清理杂草,对仙人掌进行养护。袁琛 摄

你品尝过可以吃的墨西哥仙人掌吗?来自厄瓜多尔的燕窝火龙果和国产红心火龙果哪种更甜?你能预想到,在海南也能实现“榴莲自由”吗?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不断丰富百姓“果篮子”。

在儋州市王五镇优泮村中美墨仙人掌基地,一颗颗形状各异、“身高”不同的仙人掌生机盎然。

中美墨仙人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从墨西哥引进的米邦塔仙人掌品种,口味比较清淡,食用价值主要在于清热解毒。目前,该基地已种植1300余亩仙人掌,未来将以农业三产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引进猫山王、黑刺、金枕等目前国际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榴莲品种,目前已试种植50亩。

乐东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志仲镇靠近温湿地区,温度、湿度、土壤等各项指标符合榴莲生长条件,乐东榴莲目前种植总面积约5700亩,长势良好,虽还未迎来挂果,但是产业前景广阔。

不仅是企业、政府部门积极引进和培育适合海南种植的热带果蔬优质品种,一些科研院所也加大引进和自主培育力度,助力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选育的燕窝火龙果品种,引种于厄瓜多尔,甜度高,风味佳,果皮厚,目前已经在海南等热带地区推广种植。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加快建设国际热带农产品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和交易中心。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对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部署和指引,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热带水果优质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道路。”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俏表示,由该公司建设的位于琼海市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现代农业产业园,10年间已经累计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450余种,其中1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今后5年计划新增引进优新品种200种以上,并大力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培育出更多具有自主产权的优新产业化品种。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正在提质增效,在提高亩产经济效益的同时把农业品牌“做优、做精”。农业产业链发展日趋完善,海南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海南将深入研究农产品市场竞争态势,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在2022年新增特色产业6万亩,在推广新品种的同时探索新模式,让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受益。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