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这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建设,海口要围绕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日报评论: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10 08:18

原标题: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

——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⑤

image.png

古人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这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建设,海口要围绕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

风险防控做得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才能取得最终胜利。近年来,海口严格抓实各领域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明显进展。今后五年是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的独特时间段,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更加迫切地需要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沈晓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守牢底线,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全市传达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要求,海口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稳步推进。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风险防控和政策落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信息共享和风险协同处置机制,确保重大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要抓好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任何一个小疏漏,都有可能引发安全意外。要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狠抓自建房、食品药品、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我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把好美兰机场和“三港一站”关键防线和重要点位防控,严格落实场所扫码和景区景点限量、错峰等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使命要求、是政治智慧、更是责任自觉。让我们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更大作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