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8时许,西藏航空一架客机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过程中发现异常,中断起飞后飞机偏出跑道,机头左侧起火。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飞机接连出事,背后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13 09:35

5月12日8时许,西藏航空一架客机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过程中发现异常,中断起飞后飞机偏出跑道,机头左侧起火。机上搭载旅客113人、机组人员9人,目前已造成40余名旅客轻伤。

此次民航客机飞行异常事件,让人联想到一个多月前的东航坠机事件——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至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9人全部遇难。

中国民航飞行安全记录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在疫情肆虐、航班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何以飞机反而接连出事?“3·21”空难后,全行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大体检,何以还会发生现在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飞机接连出事,背后到底是出乎意料的小概率“黑天鹅”作祟,还是轻视危险迹象的大概率“灰犀牛”在捣乱?

如果说,飞机接连出事是“黑天鹅”事件,那应该满足三个条件:具有意外性、产生重大影响、虽具意外性但事后或多或少被认为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我们是否可以将接连发生的飞行事故归结为“黑天鹅”作祟呢?未必。因为,尽管每次事故具体原因不同,但接连发生事故,并非“黑天鹅”能背得了的锅。

工程学上有一个定律,在一次重大事故发生之前,已经有超过99次的小事故发生过了。但由于人们忽视小事故给出的信号、预兆、警示,或者即使看到危险信号也未积极采取行动阻止危机,而等到灾难真正降临时,才惊觉无处可躲、无计可施。这种由人们习以为常、不加防范的小风险引发的大事故,就是“灰犀牛”事件。

飞机接连出事,能否定性为“灰犀牛”事件呢?似乎也不大像。“3·21”空难发生后,民航局召开全国民航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3月22日至4月6日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其间,民航局督导组对七个地区的监管单位和部分运行单位,以实地督导、远程抽查、视频监管等方式开展了安全督导抽查。民航系统着力加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面加强安全工作”,目的就是要严格防范“灰犀牛”事件。

飞机接连出事,难道既非“鹅”闹也非“牛”扰?其实,不到两个月内接连出现飞行事故,恐怕既有“鹅”闹也有“牛”扰。

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本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统筹抓好航空安全和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更是一场硬仗。在这一过程中,既涉及飞行、空管、机务、运控等关键专业岗位人员训练和资质管理,以及关心关怀员工等问题,也涉及确保规章标准与时俱进,规章标准执行令行禁止等问题。在安全管理上,既需要发挥安全管理体系实效,健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又需重点关注“小散变转欠”运输航空公司和中小机场、通航公司运行风险等。

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拓展对航空安全知识的认知边界,加强对航空安全风险的实时监测、预警与辅助决策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对安全运行管理链条、专业队伍建设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问题严格立行整改,做到未雨绸缪又留足冗余。

只有真正做到既防范“灰犀牛”,也高度警惕“黑天鹅”,努力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才能最大限度确保航空安全生产,有效扭转飞行事故频发局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于琛]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