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全县共有365个革命老区村庄,占880个自然村的41%。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央媒关注 | ​琼崖革命老区临高县东英镇:“国际慢城”唤醒老区发展新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19 10:31

image.png

在东英镇观海民宿休闲的游客。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摄

提起临高县,海南人民最先想到的是解放海南岛登陆地。

临高县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全县共有365个革命老区村庄,占880个自然村的41%。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和第43军分别在临高角及玉包港一带成功登陆海南岛。登陆部队与敌军主力相遇后,展开了海南历史规模最大、最残酷的一次决战,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56天,最终夺取了解放海南岛全面胜利,体现了一种不怕困难、不畏牺牲、敢于为先的“抢滩精神”。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在新中国成立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再谈临高,大家想得更多的是“国际慢城”。近年来,临高县依托东英镇14公里原生态海岸线资源环境优势,按照生态优先、文化传承、产业融合的原则,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内首个滨海国际慢城。“抢滩精神”一直激励着临高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拼搏争先、一往无前,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奏响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乐章,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渔业小镇探路“国际慢城”

从城市的喧嚣中走来,在海边椰林下,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喝着椰汁,极为治愈又倍感开阔……如今,在东英镇博纵村,滨海民宿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休闲度假,体验渔家生活。

这都得益于临高县以山海生态为基底、滨海体验为特色、国际设计为内核,打造以国际慢城为引领的“临高旅游珍珠链”,扩大临高的知名度和旅游价值,促进设计产业企业向临高聚集发展。

2017年,东英镇博纵村村民陈小杰回村创建了观海民宿,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赶海资源,发展产业推向市场。在观海民宿的带动下,博纵村周边先后建起十余家滨海民宿,新建餐饮店十余家,带动了100多人就业。

“赶海是当地最典型的慢生活。”陈小杰说,东英镇一带海岸,每个月都有两次持续4天的“天文低潮”,退潮时海水能退去2公里左右,露出宽阔的潮间带,非常适合赶海。

看到新机遇的东英镇和新村青年陈万波也不甘落后,2018年辞职回村创办了头洋海堂乡村体验农场,成立临高县东英头洋湾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国际慢城新理念的指引下,头洋海堂按照渔耕人文主题研学综合体验区建设目标,形成了海堂小院珊瑚民宿区、龙潭神雨非物质农耕文化区、冷泉稻田休闲文化区、垂钓赶海渔乐区、星空露营及房车基地、网红打卡点等主题板块。

“在这里不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还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人文情怀,通过促进田园体内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最终实现现代农业、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文化创意、餐饮娱乐的多业态繁荣振兴。”陈万波说。

在临高县东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包点干部李小兵看来,“慢城的‘慢’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慢生活,就是一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表示一种对人生高度的把握和自信,另外一层意思是指一种发展模式,是以现代技术与传统生活方式相结合,打造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依托东英镇“坐山拥海、林地遍植”的生态优势,如今头洋海堂、耕读山房、观海民宿已经成为临高县的网红打卡地。接下来,东英镇将不断整合资源,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对沿海一带村庄进行提质升级,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加快推进国际慢城建设。

“国际慢城”建设一点不慢

尽管目标是“国际慢城”,但临高县对于东英国际慢城的建设却一点都不慢。慢城并非意味着不发展,而是倡导人们保持传统社区的生活和节奏,鼓励推广生态产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家园。

从2020年5月提出,到精准投入产业资金2.3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46个脱贫村持续发展,临高县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为了尽快让临高干部群众理清国际慢城内涵,2021年11月,临高县从财政、市场监管、乡村振兴等多个部门选调了10余名干部,派往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

如今,在东英镇,一批特色农渔文化体验基地、海边民宿应势而生,国际休闲海钓、船宿旅游、胭脂米产业等8个项目成功招商立项。2021年,临高县在东英镇投入10个农旅项目,结合临高海鲜、烤乳猪、土窑等传统美食,融入哩哩美、人偶戏、文物古迹等地域文化特色,探索慢文化体验、商务游学、渔家风情体验、休闲农业、精品民宿、健康养生、骑行徒步等农旅文旅融合型旅游消费模式,打造以国际慢城为引领的“临高旅游珍珠链”。

和新村“望海民宿”的主人王姗妹虽然还不太熟悉“国际慢城”“高质量发展”这样的专业名词,但她明显感觉到的是,从2021年开始,来到她民宿的客人多了起来,而且时不时也会跟她打听并探讨一下东英国际慢城的事情,所以她最近正在恶补慢城的知识,以便在不远的将来也能够用专业的水准来介绍自己家乡的这张新名片。

从统计数据的变化,也可以看出临高县为何如此重视东英国际慢城建设:2021年全县旅游人数191.75万人,旅游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104.5%、58.2%。

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慢城的发展注重于生态环境保护、群众生活保障、乡土文化挖掘、特色产业发展。如何推动国际慢城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如何促进产业高度融合及展示,如何开展投资建设、盘活土地、产业运营、村庄环境治理等问题,还是摆在临高县决策者面前的一个课题。临高县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元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保护利用,全力打造我国第一个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东英国际慢城的建设,或许正是临高老区人民发扬‘抢滩精神’,决不甘于落后的一个象征。”李小兵相信,东英这座渔业小镇与国际慢城的紧密接触,必将会让东英成为临高乃至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建设和乡村旅游的样板。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操戈 邓卫哲]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