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定于5月20日至24日访问韩国和日本,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环球深壹度 | 美国遏华呈多领域一体布局新特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1 09:43

美国总统拜登定于5月20日至24日访问韩国和日本,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

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再到如今拜登政府版本的“印太战略”,美国重返亚太的步伐从未停歇,并且近年来战略重心“东移”日益加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企图让多个联盟机制相互配合形成互补。美遏华战略呈现多领域一体布局的新特征。

战略重心东移提速

在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之际,拜登政府5月以来将其外交重头戏放在亚洲:美国务卿布林肯原定5日发表对华政策讲话,后因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而推迟演讲;12日至13日,拜登在华盛顿召集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并计划将美国和东盟的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将成为继中国和澳大利亚之后又一个同东盟建立此关系的国家;拜登本人定于5月20日至24日访问韩国和日本,并在日本东京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峰会;美国还计划近期推出一个涉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倡议——“印太经济框架”。

image.png

2021年7月25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美国总统拜登抵达华盛顿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继美国白宫2月发布题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文件,拜登政府5月围绕亚太事务展开密集外交活动,再次掀起一场“印太”外交小高潮。这表明拜登政府转向“亚太战略”的大趋势不但没变,而且正在提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此前表示,拜登政府将深化与东盟关系列为2022年优先事项。

相较于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最后一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概念、特朗普政府即将卸任时才公布美国印太地区战略框架文件,拜登政府上任仅一年后就正式出台其“印太战略”。这凸显美国目前试图与亚太地区深度融合的急迫性,反映出美国不再寻求与中国开展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而是遏制和对抗中国。

同盟配合一致对华

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核心关键词是“一体化威慑力”。这不仅指聚焦发展盟友关系,还寻求建立亚太区域内和区域外一体的盟友体系。

传统上美国的亚太同盟体系与跨大西洋同盟体系相互独立,但拜登政府的新战略对“欧洲盟友对亚洲日益增长的兴趣”表示明确欢迎,赞同欧盟印太地区合作战略,强调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AUKUS)模式的重要借鉴意义,寻求将其视为欧洲力量在亚太建立安全伙伴关系的范例。

一直以来,学界在广泛探讨美国打造“亚太版北约”的可能性,即指以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为假想敌,美国希望在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相当于北约的平行组织。目前看来,比起建立“亚太版北约”,北约在美国主导和推动下加快“亚太化”的现实性更强。

image.png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4月初的北约布鲁塞尔外长会议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印太”国家外长参会。4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日本将出席6月在西班牙召开的北约峰会。第二天,英国外交大臣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宣称“欧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两个区域的安全同等重要,要求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此次亚洲之行是为实现美国“印太战略”的“一体化威慑力”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正以“中国军事危险论”为切入点,加强同亚太地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依托、整合同盟关系,打造多种框架机制,让其相互配合、形成互补,最大程度打造对华“协同阵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