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珍惜一粥一饭就是最好的“稻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3 08:53

2021年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

“国士无双,袁老千古”“吃米不忘种稻人”“人间升起的每一缕炊烟,那都是我们对您的思念”“珍惜每一粒粮食,端好饭碗”……今年5月22日,我们与袁隆平院士离别一年,无数人不约而同地在这一天诉说对袁老的哀思。

一稻济天下。他毕其一生专注田畴,矢志耕耘,只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实现“禾下乘凉梦”。作为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袁隆平将水稻的杂交优势成功地应用于生产,让我国水稻亩产提高了20%,多养活了7000万人口,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国士已去,精神长存。袁老走后的一年里,人们送别他、怀念他、铭记他,不仅仅是因为他把一生献给了“吃饭”这件天大的事情,还因为他尽管荣誉等身却始终真如少年,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什么是“大写的人”。功勋卓著、荣誉等身的袁老,却像一位“扫地僧”那样质朴无华。他一生浸在稻田里,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的心还在试验田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下田,甚至在获颁共和国勋章次日就下田……

袁老已逝,但他始终牵挂、奉献一生的杂交水稻事业仍在继续:2021年9月28日,在四川省米易县,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三优2号”实现亩产1085.99公斤;2021年10月17日,在湖南省衡南县,由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以1603.9公斤再次刷新纪录……

“风吹过稻田,我又想您了。”怀念袁老,需要永远铭记他的嘱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袁老曾说过,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自始至终都离不开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近年来,我国反粮食浪费、餐饮浪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但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粮食浪费、食品浪费现象时有抬头,情况不容乐观。

面对种种令人触目惊心的浪费现象,不由得让人想起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袁隆平让你吃得太饱了。这当然是一种调侃,但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我国的粮食安全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了?是否能经得起各种浪费了?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粮食安全再度引发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普通人,深切缅怀之余,不浪费粮食或许就是对袁老最好的纪念。

“一颗米里面住着七位神仙”,这个流传于中国民间的说法,将珍惜一粥一饭的重要性“拔高”到至高无上的境地。“神仙”自然是一种比喻,但珍惜粮食的意识确实应该被赋予某种“神圣”的色彩。

“人间一粒种,天上一颗星”,袁隆平一辈子躬耕田野的成就,永远镌刻在这辽阔大地上,让我们一起缅怀“稻念”这位德馨犹存的“神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