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5场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强化服保人员管理,筑牢用工单位疫情防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6 08:27

责任已明确,关键在作为。各用工单位要对照“六条措施”提出的具体要求,逐项查找不足,迅速整改到位,消除防疫管理真空。要坚持以细节为王,下足日常功夫,明确防疫管理责任人,从动态掌握第三方派出人员、临时用工等各类人员信息做起,采取更加迅速、更加严密、更加果断的措施,加强对服务保障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到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空隙。

5月25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会上介绍,首都疫情防控要进一步深挖细排,捞干筛净不遗漏,进一步压实单位、行业、个人和属地责任,对快递、维修、保安、餐饮、保洁等流动性大的服务业从业人员加强防疫规范管理。

就压实单位责任而言,目前,一些用工单位的维修、保安、保洁、物业、食堂等服务保障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较大,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其中还包括一些第三方机构派出人员,他们虽常年在某一单位工作,但与用工单位并不存在隶属关系,容易游离于用工单位的管理视野之外。疫情当前,狡猾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较强,无孔不钻,如果仍有用工单位未将所有的服务保障人员视作“自己的人”纳入防疫管理,难免会产生各种漏洞,留下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这方面有前车之鉴——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外溢波及多个省份,究其原因,主要缘于出现了核酸检测频次低、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水平不达标、清洁工自身保护措施不到位等漏洞,最终疫情外溢多地,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北京近期发现的病例中,也涉及多名单位内部保安、食堂、运维等服务保障人员。事实一再提醒我们,任何一个防疫环节的失位、任何一个人的失守,都可能导致疫情防线被突破,让无数人的努力付之东流。

在此语境下,5月24日召开的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百零八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五十七次会议强调,对快递、维修、保安、餐饮、保洁等流动性大的服务业从业人员加强防疫规范管理。这对于各用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日前北京发布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单位服务保障人员防疫管理工作的“六条措施”,包括明确单位主体责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落实日常管理制度、严控人员流动聚集、加强集体宿舍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其中第一条措施明确,各单位要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涉及到第三方机构派出人员的,用工单位与派出机构共同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就是说,对服务保障人员的防疫管理,要进一步压实用工单位、派出机构的责任,做到各尽其责、宁重勿漏、齐抓共管,绝不给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已明确,关键在作为。各用工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六条措施”提出的具体要求,逐项查找不足,迅速整改到位,消除防疫管理真空。要坚持以细节为王,下足日常功夫,明确防疫管理责任人,从动态掌握第三方派出人员、临时用工等各类人员信息做起,采取更加迅速、更加严密、更加果断的措施,加强对服务保障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到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空隙。

此外,还需强化对用工单位的监督检查。“六条措施”特别强调,“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这给用工单位敲响了警钟,旨在倒逼用工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防疫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防控不力的责任人及时追责问责,以儆效尤,推动各用工单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主体责任。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松不得。各用工单位、第三方机构和广大服务保障人员要自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绷紧防疫之弦,积极履行防疫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切实筑牢用工单位的疫情防线,为北京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