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首次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如何看待到2025年要实施的乡村建设?这份行动方案,会给乡村以及生活在乡村中的人,带来怎样的改变?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闻1+1丨乡村建设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6 10:15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首次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如何看待到2025年要实施的乡村建设?这份行动方案,会给乡村以及生活在乡村中的人,带来怎样的改变?

image.png

△完整视频

乡村建设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冒进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汪三贵:乡村建设,一定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冒进。这次《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是规划到2025年,只有几年时间,但是乡村振兴是要到2050年的,2035年是一个阶段,到2050年还有很长时间,这里面任务很重,每个地方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适合当地的建设行动。发达地区,像浙江,建设水平已经很高了,它的起点就很高。而西部好多地方刚刚脱贫,建设就不能要求太高了。所以,要一步一步去完成,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而不搞“一刀切”,还不能简单学城市。因为乡村建设要建成乡村产业,今后乡村产业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要把城里的人吸引去搞旅游去搞休闲,你现在跟城市一样,没有特色,谁愿意去呢?所以我们要建成农村的特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乡村规划司,规划司非常重要,不能照搬成立,把这些做好,未来农村才能建得好。

乡村建设如何能够吸引人、吸引人才?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汪三贵:乡村建设,人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能让农村有更多人才?首先当然是培养。在农村发展更好的教育,特别是对现在在农村里的人进行技能培训。更重要的是把更多高端人才引进到农村去。那怎么才能引进?首先要能让他发挥他的专长,比如搞产业,要引进经营主体,让他去了以后有工作有钱赚,你能提供很多支持,比城市里面有更好的机会,这样就能把人才引进去。比如公共服务,你需要优秀的教师,优秀的医生,要改善治理,要引进行政人员,那这里就需要一个合理的岗位,让他在农村能够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同时他的生活也要过得比较好,甚至某些方面比城里面好。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到城里去?因为城市生活方便,而选择到农村去达不到城市的方便。但农村可以提高工资水平,甚至村集体如果有资产会有收入分配权,总之你要有各种机制的创新来吸引人,让人家觉得到农村去工作实际上既有前途,待遇也不低,这样才能够吸引大量人才。否则,靠爱心、志愿者的方式,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乡村建设,要重视哪些与“水”有关的内容?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汪三贵:乡村建设与水有关的,有三个问题。

①防汛:农村的防汛设施跟城市没法比,所以经常洪水来了以后,防汛设施不到位,村子、农田就会被淹掉。这对农业生产有很大影响,会造成很大损失,所以防汛设施在农村急需加强。

②灌溉:在防汛基础上,要把灌溉设施加强,才能旱涝保收,我们的农业才能提高效率。

③饮水安全:在农村的饮水安全上,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水是有吃的了,但是可能有些地方标准不高,达不到城市标准,所以这次也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城乡一体化,农村里面也要喝上跟城市一样的自来水,没有条件的地方可能需要净化,不能说有点水喝就行,要达到相对安全,比较好的标准。所以“水”的建设也是乡村建设里面很重要的内容。

仓储物流建设在乡村建设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汪三贵:物流很重要,因为仓储物流有很多重要功能。多数农产品都是鲜活的产品,鲜活的产品要实现较高价值,就需要保证送到消费者手上时的状态还很好,因此物流保鲜就非常重要。以往农村的这些功能可能不太好,没有这些设施,农产品要么就是加工以后才能出去,要么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去流通。未来做好仓储保鲜设施,就能有更多的新鲜农产品运输到城里,从而农民也能获得更高更好的价格。并且保鲜存储还能使农产品错峰销售,不然同时大量上市,大家都上市了以后价格就很低。如果可以储存起来,保持比较长的时间,也能实现很好的价值。

乡村道路建设,未来要连接田间地头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汪三贵: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很重要。前些年我们在农村道路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也非常有成效,基本上做到“村村通“,每个村都通了硬化道路。但这里面还有缺口,现在需要进一步强化。比如过去通村的道路,可能只有3.5米宽,错车都很困难,这次可能要拓宽。另外,一些乡村道路可能有些安全设施不完善,还有更重要的是,光修到村还不行,还要通到组,甚至要通到田间地头。要搞现代化建设,要搞规模化农业,要机械化、信息化,路通不到田间地头,规模化农业就很难做。未来乡村道路还要跟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起来,要把路修到田间地头,要修生产路、机耕路等道路,使道路能连成网,从县里面到乡里面到村里面到田间地头,这样农民的生产生活才更方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